◆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游乐 >> 贵州希望 >> 正文
榕江县赵光杰老师一个人振兴山村教育
2010-09-20 出处: 作者: 编辑:

榕江县赵光杰老师一个人振兴山村教育

  (本信息来源于互联网各网站)

  赵光杰是一位山村小学教师,从教28年,担任校长26年,个人获县人民政府表彰6次,获乡级表彰16次,他管理的学校也获得县级表彰4次。一次次荣誉,见证着他的辛劳和智慧,诠释了一个乐于扎根乡村从教的教师的人生价值。

  从袖珍小学到村完小

  赵光杰生长的地方是榕江县仁里水族乡寿昌村宰坪寨,这里没有学校,小娃娃们要到离家8里多的学校去上学,而且道路崎岖狭窄,行走非常困难,因此,地方的小孩都是八至十岁才开始读书,再则父母担心小孩过桥涉水极不安全,因此,大多只读一两年就不读了。家乡的这种状况,刺激着他。1982年夏,赵光杰高中毕业回到家,便放弃再读书的机会,决定在家乡办学。他上门去找村组干部协商,发动群众从自家凑来木板把一个破烂的集体粮仓装成3间教室,打桌子板凳,这样,一所简易的学校就建成了。新学期,开了一二两个年级,有学生30多人。他热心教学工作,严格管理,第一学年统考,学生的成绩在全乡名列前茅。

  宰坪小学成了全乡的一面旗帜,党民、琴台、高俾、扣瑞等周围村寨的学生都择校到这里来就读。学生不断增多,学校规模不断扩大。1994年,在教育局支持下,新建了一栋8个教室的教学楼,增加了教师,就这样,寿昌村宰平小学办成了完小。2000年,按照上级集中办学精神,赵光杰与乡村干部一起,在宰平与寿昌中心地琴台建成占地面积2228平方米,拥有10个教室,图书室和电脑室各一个的新学校。有教职工10名,在校生210多名。到学校读书的学生来自周边3个行政村、9个自然寨、18个村民小组。

  倾注浓浓爱

  赵光杰校长看到一个稚嫩的脸庞,渴望的眼神,心里充满着对学生的爱。吴岩花是个不幸的孩子,父亲和哥哥先后去世,只有残疾的母亲与她相依为命,一家人的油盐钱都没有,哪还有钱来上学呢?1986年秋季学期,学校上课了,她没有来,赵光杰校长就上门去,叫她到学校来上课,从此为她承担上完小学的一切费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天气非常寒冷,二年级杨文目同学穿着一双破鞋,脚趾露在外面红红肿肿,身上的衣服也单薄,看到这种情况,赵光杰心里沉重起来,放学后,跑到乡政府所在地的店子,为杨文目同学买了一双鞋子和一件衣服。赵光杰老师说:“那年代,我们农村家庭困难的学生很多,我为学生承担书本费和资助困难学生多少,我也记不清。”

  通倒村扣瑞寨的学生全部到寿昌村完小来读书,途中要过两道溪。每到涨水季节,赵光杰老师天还不亮就来到学校,组织老师赶在学生到来之前,到距学校1公里远的溪边等候,学生来了,就一个个拉或背着过溪,放学了又护送。寿昌小学一个老师作过粗略的统计,2008年以来,赵光杰老师背拉扣瑞学生过河达350人次。

  打铁还要自身硬

  每个学期安排课务,赵光杰校长总是先征求其他老师的意见。有的班级学生纪律差,成绩差,其他老师不愿上,赵光杰校长就说:“先把差的班级安排给我,其他班级由教导处安排。”

  2006年,正是“两基”攻关时期,工作事务多,整理的材料也多,再则学校又搞建设,赵光杰校长忙得星期六星期天都没有休息过,有时甚至工作到深夜。学校老师提出,要赵光杰校长不上课了,才有精力抓其他工作。赵光杰校长回答说:“当校长不能不上课,并且还要成绩突出,才有说服力。”

  赵光杰严谨治教,善于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他无论任哪个班级的课,也无论是哪门学科,教学质量一直居于同级同类学校前列。他任的语文、数学、品德、自然与社会学科,学年统考,15次获得全乡第一名。因此,他6次受到县人民政府表彰。

  一切为了学校

  赵光杰老师记忘我地工作,有时自己和家庭都不顾。1996年10月底,为了完成寿昌村农教验收,他强忍胃溃疡病痛坚持工作半月之久,直到验收结束后的第二天,在原教育局副局长彭家云和原中心校校长吴仕敏的催促下,才住进县医院,治疗半月后才回家。赵光杰老师是半边农,家里种有3亩田,他上有父母下有两个子女,家庭负担也较重,但他从不因为家庭而影响工作。2004至2006年期间为完成“两基”材料3年未帮家里抢收一粒谷子和栽一株秧苗,全部由他爱人一人承担。为了节省学校开支,2007年10月亲率学校师生挖水池埋水管,把自来水引来学校。学校教室、操场的硬化,也全是师生们出义务工完成的。

  赵光杰老师是个人才,几所乡中心学校,包括县城边的车民小学都想把他挖走,上级曾四次准备调他到乡中心校任职。当地群众说:“小塘会保不住大鱼了”,但都被他拒绝,他没有走。

  赵光杰老师扎根山村教育28年,现已人到中年,他依恋着他为之付出过的山村学校,如今,他振兴山村教育的雄心壮志依旧不减。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一个善于敢推销自己的小山村——联山湾 2010-09-07
·道真县三江镇群乐村花甲老人喜欢山村不喜城 2010-08-23
·惠水县芦山镇芦山村“一事一议”谋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村寨 2010-08-04
·余庆交警“六一”儿童节送给山村小学生的“交通安全礼物” 2010-06-01
·贵阳镇山村风光(图) 2010-03-01
·山村教师扎根大山34年仍带病坚守三尺讲台[图] 2009-09-10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