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游乐 >> 生态乡村 >> 正文
台江老屯:姊妹节的发源地(图)
2010-05-06 出处: 作者: 编辑:
  老屯村位于老屯乡东北部,镇(远)台(江)公路贯穿其间,巴拉河、翁你河流经其境,距乡政府驻地1公里。有林地面积4973亩,森林覆盖率为80%。境内山高谷深,河沟纵横,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人口762人,苗族人口占99%,
  老屯乡的老屯村是“苗族姊妹节”的发源地,农历3月15日,是老屯地区男女青年择偶恋爱的集会节日。节日前夕,姑娘们用花草的汁液浸染糯米,分甑蒸熟成五彩糯米饭,并在糯米饭里藏好信物,用新帕子或篮子包盛好。晚上,姑娘们把对小伙子的情义全埋藏在五彩糯米送给小伙子。节日历时3天,在节日期间,姑娘们身着漂亮的绣花衣裙,佩戴着最精美的银首饰,尽情地同小伙子们踩鼓、跳舞、对歌。姊妹节这个藏在花蕊里的节日,奥妙无穷,极具民族特色。
  每年农历五月二十四日开始,历时四天,主要以老屯、施洞赛龙船为主,同时进行踩鼓、对歌、斗鸟、游方等活动,其中,农历五月二十六日全天在老屯村的巴拉河畔举行。此外,老屯境内民族风情浓郁,各种节日名目繁多,各具特色,有“三里不同风,五里不同俗,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之说,较为隆重的还有苗年节、重阳节、春节、七月半等。
  老屯是刺绣之乡,其刺绣历史悠久、选题广泛、内容丰富,善于用变形、夸张的造型,独特的工艺手法(如辫绣、绉绣、破绣、锁边绣等)生动地刻画了众多人物、动物、植物的优美形象,充分展示了苗族人民对美的独特创造。正如著名艺术大师刘海粟称赞说:“苗女刺绣巧夺天工,湘绣苏绣比之难以免俗”。
  老屯传统手工艺,主要有挑花、刺绣、织花、剪纸、银饰等,这些工艺一代传给一代,因而保存了浓厚的传统风格。虽然在交通便利和商品比较流通的地区受了外界的影响而起了一些变化,但始终没有失掉固有的纹样形式,仍然保留着独特的风格。从纹样内容看,所采用的植物图案或动物图案,都与人民的生活结合得很紧。构图的设计,纹样的安置,都不是生硬的拼连,而是既灵活又巧妙地组合。
  最华丽的苗装要数台江县老屯、施洞苗族女子的盛装,其以刺绣精,银饰多而著名。被称为绣衣的老屯苗衣,两袖和领、襟、两肩均有精美的刺绣图案,因其后背,前襟、袖口镶满錾花银片,银泡,银响铃等,又被称为银衣,这里的苗族女子盛装头饰雍容华贵,少女节日所戴的银冠,银角和银凤雀,全身加起来有30多斤重,是苗族服饰精品中的精品。
  民族风情主要以老屯村为主,辐射到全乡的稿仰、岩脚、白土、望虎屯等村寨,这里主要有封闭式的四合院,木格窗扇古朴雅致,著名的“窨子屋”错落有序地分布于各村中,现还完好地保存着10多栋。在河畔边,还有引人注目的是长廊形七间八柱或九间十柱柳荫下的独木龙舟棚,龙舟棚造型独特,沉卧的龙舟巨大粗犷,体现了苗族人民的豪放性格。随着近年姊妹节的不断开发,老屯村还在原有遗址上修建了神龟庙、姊妹广场、姊妹坡、屠龙潭等特色建筑。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老屯乡2010姊妹节活动服务信息 2010-04-27
·台江老屯渡口迷人风光图片 2009-04-20
·黔东南: 台江老屯风光(图) 2009-01-09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