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游乐 >> 历史文化 >> 正文
罗甸苗族婚姻缔结主要有以下程序
2011-03-16 出处: 作者: 编辑:

 罗甸苗族婚姻缔结主要有以下程序

  苗族婚姻缔结,主要有以下程序:请媒、说亲、讨八字、讲彩礼、结婚、婚奁、婚筵。 

   罗甸苗族婚姻,历来是一夫一妻制。也有个别婚后多年无子而纳妾的。解放前,以父母包办婚姻为主,有同姓不婚及不与外族通婚的婚俗。解放后,由于长期和布依族、汉族相处,婚俗也发生了变化,自主婚姻日渐增多,打破了长期以来不与外族通婚的旧习俗。 

     苗族自古以来有玩坡的习俗,它给苗族男女青年提供自由恋爱的场所,择偶机遇。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外族青年可自由参与玩坡。苗族男女青年 15 — 16 岁就开始参加“玩坡”的社交活动,通过玩坡认识了解,而建立深厚的感情,男女婚姻无须媒人撮合,这种婚姻自由历史悠久,相传至今。

    罗甸县境内的白家坡、董王、平岩苗族,玩坡的时间除了在农闲的春节,十、冬、腊月,冬年节,牛王节外,布依族过的三月十三、七月半,汉族过的端午节、重阳节,由于苗族同胞和当地的布依族、汉族人民同过以上节日,故也成为玩坡的好时机。过去,苗族男女青年玩坡是相约到一个山坡去相会,现在改变了旧习惯,除在坡上外,有的在小河边、公路上、田野里谈情说爱。男青年以歌来寻觅自己心中爱慕的姑娘,如情投意合者,姑娘就与男方对歌,促膝谈心,并主动打开带去的糯米饭、鸡蛋等招待心中的情人,经过多次交往,感情很深,互相了解,两人对大树或大山、岩崖盟誓确定终身大事。

    从苗族彩礼中,可窥视到白家坡、纳坪、罗苏、罗暮等地区的苗族在婚俗中仍保留着母权制时代的遗风,同时并存着舅父与女方父亲权制相抗衡。最突出的一点是“还娘头”,必须给舅父年长者一份大礼,同时也要给女方大伯一份厚礼,姑娘要许配;必须得到舅父的同意,方能答应这门亲事。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黔西南兴仁鲤鱼苗族风情村及鲤鱼湖 2011-03-14
·苗族风俗:纳雍苗族装棺入殓习俗 2011-03-01
·苗族丧葬习俗的打戛仪式 2011-03-01
·《兴仁县苗族志》即将在苗族风情节前夕问世 2011-03-01
·赫章县河镇彝族苗族乡2011年公开招聘治安巡逻队员 2011-02-28
·安龙苗族“采花节”闹元宵(图) 2011-02-18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