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游乐 >> 历史文化 >> 正文
黔南福泉灿烂的历史文化
2011-01-09 出处: 作者: 编辑:

黔南福泉灿烂的历史文化

福泉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古往今来世居着勤劳智慧的各族人民。从古且兰国至今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福泉人民祖祖辈辈在这块古老而又富庶的土地上建家立业,繁衍生息,创造了灿烂的古城文化。

 早在春秋时期,今福泉这块热土已发育了土著的且兰文化以及牂牁夜郎文化,当时的图腾崇拜有的遗传至今。秦统一中国后,强迁中原豪富罪臣散居外地,汉代又“遣将吏发卒以治塞”。这些被贬为边官的罪臣和豪富、军士迁入且兰(今福泉)等地,带来了中原等地的发达文化。加之先进生产工具与先进生产技术的传入,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到了明代,朝廷派遣官吏增多,兵卒屯田,大批汉族劳动者亦一同迁入。外来文化的大量传入与融合,使平越古文化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明宣德年间,平越首设官学教育。明、清两代,平越先后设有卫学、府学、州学、县学等各类官学以及书院、试院等教育体系,平越府学及墨香书院在黔省颇负盛名。各类官学旨在培养科举人才,选拔官吏。明正德年间,平越卫学生员黄绂高中进士,开平越科举先河,官至户部尚书等职。康熙乾隆年间,牛场渚浒王氏族中先后中举13人,其中王梦旭、王梦尧、王士俊叔侄三人为同朝进士共职翰林,世称“一朝三翰林”。明清时期,平越共中进士20多名,举人130余名。平越进士举人之多,在黔南乃至全省位居前茅,实为“黔南文星所萃者也”。

 随着外来文化的传入,平越这块土地上留下了许多骚人墨客、达官显贵的足迹和诗词。其中有徐霞客、林则徐步履平越的美传;王阳明的《七盘诗》至今仍在山谷回荡;道教武当派开山祖师张三丰在福泉山筑台结亭,得道成“仙”,云游四方,宣扬了道家的伦理道德。明、清两代,平越以诗词、书法为代表的文学作品比较丰厚,仅福泉山诗文佳作;进士黄绂、王士俊的专著与诗文成了传世佳作;进士王政恒擅诗文,素有“江南才子”之称;邑人盛仲芳与张茂英、金声号称“藜峨三隐”;邑人奚荣先编修的《平越府志》居黔省修志前列;平越卫指挥奚国柱于万历年间在仙影岩所书的“神留宇宙”四字,笔势飞动,堪称一绝;竹王城内莲花岩摩崖的“天削芙蓉”四字,刚劲韧拔,有关史料记载为明建文皇帝朱允火文 南行于此御题。张三丰在平越修道期间,所著诗文遍传民间,《真仙了道歌》、《三丰答献王诗》等佳作广为传颂,福泉山高真观上“只许清风把道院,通无色相到禅扉”等众多楹联篆刻在殿柱之上,三丰文化将古城文化推向了鼎盛时期。

 以道教、佛教为主的宗教文化亦广泛传入与发展。一批观阁寺庙拔地而起,星罗棋布在平越各地,仅城内就广布20多处。这些古建筑的精湛建造技艺充分展示了当年宗教寺庙文化的风貌。其中福泉山的建筑群体素有“道冠黔南”之誉。与宗教文化同时鼎盛的还有古迹文化与石刻文化。这些文化古迹群体中,计有城池2座,土司衙门2处,石桥百余座、摩崖碑刻几十处、塔碉牌坊数十座,以及学宫、驿站、屯堡等古建筑。这些文化古迹,不少尚存至今,有的成为传世珍宝。

 在民间,唱花灯、跳阳戏、迎二郎神、玩龙灯以及芦笙舞蹈、山歌对唱、锁呐吹奏等民间文化活动盛行,民间故事、歌谣广泛流传。除迎神活动已停外,其余均沿袭至今。其中,花灯剧目及山歌情调为一方所长,全省少有的古老阳戏被称为戏剧中的活化石。

 清末,平越废科举,兴学堂,近现代文化教育开始起步。抗日战争期间,县境地处抗战后方,又是黔东交通枢纽,蒋介石、冯玉祥等政客曾途经县境下榻,一批军政机关与外省民众迁居县内。外来文化的传入,促进了全县经济、文化的发展。交大唐山工程学院(含北平铁道学院)及桂林师范学院驻平越期间,县城一时形成了从幼稚园、小学、中学至大学的教育体系。这一时期可谓平越文化教育的黄金时代。在此期间,交大茅以升院长严谨治学,热心地方文化教育事业,至今仍在民众中留下难忘的印象。交大兼办的平越中山中学成为当时全省的名牌中学。当年平越的历届高中毕业生,大多数考入省内外大学。县人刘从甫毕生从事桑梓教育,为人师表,深得学生爱戴。

 40年代,县内始有电影院等现代文化设施,县城等地广泛开展诗词创作及抗日宣传活动,县人刘文钦、刘樵松、刘剑魂的诗文推崇一时,时称平越“三刘”。

 纵观福泉历史,朝朝出人才,代代出名人。历代英杰志在四方,业绩累累,不少还为家乡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明初平越卫指挥张信修福泉山道观及捐资办学,成为桑梓家乡的楷模;明代举人葛镜罄尽家资建桥(葛镜桥)而流芳百世;清代名臣王士俊捐巨金修平越府学受世人颂扬;辛亥革命时,甘浩义为在平越建立民国政权而英勇献身。这些志士仁人的崇高美德,亦谱写了古城文化的历史赞歌。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福泉市2010年招考驻矿员第27名至31名考生第二次考试成绩公示 2011-01-08
·福泉市2010年招考驻矿员前31名考试成绩公示 2011-01-08
·福泉市2010年招考驻矿员体检名单公示 2011-01-08
·福泉市安监局2010年招考驻矿安监员体能测试合格人员名单公示 2010-12-31
·福泉市安监局2010年招聘驻矿员加分统计表 2010-12-31
·福泉市2010年招聘驻矿安检员加分名单 2010-12-31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