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游乐 >> 历史文化 >> 正文
兴义市鲁屯镇白马山与洗马河的传说
2010-10-17 出处: 作者: 编辑:

兴义市鲁屯镇白马山与洗马河的传说

   距兴义市鲁屯镇四里许的西南方,有一座巍峨的大山,四季花木葱茏,青翠欲滴,其状象振鬃欲飞的马,当地人称之为白马山。当地人只要看到这座振鬃欲飞的白马山,就会触起一个遥远而美丽的传说。
  
    远古时,鲁屯属夜郎国管辖的一个郡。郡中有个善于养马的人,他在郊外散步时拾得一匹小白马。一日他牵着小白马到东城外的一个小沼池去舀水洗马,因为小白马遍身都是马屎疙瘩,怎么洗也洗不干净,但奇怪的是小白马越洗越大,白马嫌水太小,就用脚往下直刨,刨着刨着突然叮咚一声,一股晶莹如银的水直往上冒,而且越冒越大,最后淌成一条清澈的小河。当河水快淹没小白马时小白马几声嘶叫,银鬃一抖飞到一座娟秀美丽的大山上去了。后来鲁屯人把这条河称为洗马河。
  
    那白马是一匹浑身无一根杂毛白如雪练的好马。长一丈,高八尺,胸宽合围,臂圆似鼓,双耳直竖,奔跑起来四蹄生风,嘶叫咆哮时有龙腾大海之势。其性刚烈如火,人凑近时它会睁大眼睛,抖动鬃毛,嘶叫示威。白马飞到山上后,任何人都没有接近过它。但此马很通人性,体恤屯中百姓。有年天旱土地开裂,眼看庄稼即将枯死,白马就银鬃一振,普降一场甘雨,因此郡中人年年丰收。更令郡人欣喜的是它每天晚上都会按一、二、三、四、五的更系来引颈长鸣。其声高亢而悠远,叫声传到鲁屯城中,人们就知道是几更天了。这个动人的传闻很快就传遍盘江八县。
  
    话分两头,却说盘县碧霞寺,十世禅师张一丰乃张三丰之长兄。据说寺内历代禅师都要养一匹灵马,能日行千里,夜行八百,又有夜眼,黑夜行走如同白昼。如此灵马老死或夭亡要按西藏喇嘛圆寂时寻找灵童来接喇嘛一样去寻找灵马接班。一天早晨小沙弥牵着一匹刚找来的白色小灵马到寺外山上去放牧,不慎小灵马失踪。全寺僧人四处寻找未果。
  
    一日,信僧和尚将鲁屯这一传闻禀告长老张一丰。长老双手合十道了声“善哉,南无阿弥托佛”,便餐风沐雨,晓行夜宿,跋山涉水,倍受辛劳,专程赶到鲁屯寻找灵马下落。张道人登上白马山,那白马见老道人驾到就赶紧飞跑到他面前跪下,用嘴在长老身上亲吻,仿佛在忏悔它的过错。长老抚着白马的头说:“劣畜你把我累苦了。”说罢骑上白马来到鲁屯,鲁屯人再三要求张道人留下白马并承诺集资在白马山修庙让他住下。
  
    却说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游遍了云南昆明、师宗、罗平后来到黄草坝。他在黄草坝写完《盘江考》后被白马山的故事和鲁屯美丽的风光所吸引就骑着一匹瘦马来到鲁屯,游览了七孔塘、桃花洞后登上白马山去造访张老道人。白马山山势巍峨,寺庙辉煌,云环雾绕,千峰簇拥。张道人备素宴款待霞客,二人相对把盏侃侃而谈,颇有相见恨晚之感。长老被徐霞客考察盘江水系源流,总结西南溶岩地貌爬山涉水旅途之苦所感动,主动将白马赠给徐霞客。徐霞客推迟不下便收下白马。临别二人依依不舍。由于有了灵马,太阳落坡时分徐霞客从鲁屯起身,到黄草坝天还没亮,第二天从黄草坝赶到罗平才中午。
  
    白马走后,鲁屯人再也听不到白马打更的叫声了。次年张道人圆寂,白马寺也失火被焚,如今只留下白马寺的遗址。这个白马住过的山叫白马山,山下住着几十户人家的地名也叫白马山。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兴义通用办公设备公司诚招商务员|经理|助理|工程师|代表|维修员|专员|库管 2010-10-15
·兴义市万峰林旅游公司诚招项目部工作员|市场部工作员 2010-10-15
·兴义杏林肛肠专科医院 招聘护士 2010-10-11
·2010年兴义市事业单位招考面试时间相关事宜公告 2010-10-11
·兴义金月亮诚招迎宾员|门童|礼宾员|服务员|传菜员|保洁员 2010-10-10
·兴义威舍营业点诚招销售员 2010-10-10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