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游乐 >> 历史文化 >> 正文
岑巩县古寺土丘埋是否有秘密 还需考证(组图)
2009-12-05 出处: 作者: 编辑:

    核心提示

    天安寺,又名天罡寺、平西庵,位于黔东南州岑巩县大有乡,氵舞  阳河北岸,四周林海茫茫,环境清幽,天安寺内有一座小山丘,高约20米,附近还有10余座年代久远的坟茔。

    山丘下有什么秘密,近日,当地有了新说法……

 



神秘的土丘(红圈范围)

    当地流传的故事

    在天安寺附近的村寨里,流传着谁也说不清年代和来历的《天安寺佛歌》,唱词中唱道:唐建天罡后天安,天安寺后平西庵,塔院立座无字碑,三桂秘葬塔山堆,王振宗风临济派,圆圆嫁夫生死陪。

    岑巩县古称思州,上世纪80年代,曾有考古专家对当地流传的“陈圆圆葬于此”这一说法进行过考察,但无功而返,近期,当地人对一个神秘土丘的猜测,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当地一位老人姚茂发(其自称祖辈曾在天安寺内做过和尚)说,塔院内有一块陈圆圆的无字碑,吴三桂的尸骨就埋在山丘下的地宫中。

    姚还说,其祖辈曾流传一个说法,明末清初兵部尚书郑逢元指引陈圆圆出家至天安寺附近后,陈在当地又建了平西庵。
 



盗洞


    山丘确有怪现象

    岑巩县大有乡政法委书记洪德木是一位探秘爱好者,洪说,当地的传说无法证实其真伪,而他曾多次到过实地测查,确实发现这个山丘的怪异之处。

    洪说,山丘及附近的泥土松软,用铁锹就可以铲出黄泥堆土,与当地的地质情况不符,像是用人工堆成的小山;山丘上及周围都长着一些矮小的灌木林及杂草,也与周围的植被状况有很大差异。

    据介绍,数年前,曾有人发现位于天安寺数百米的地方,有10座无法判定年代的坟茔,其中一座碑上,仅刻有“王振宗风”四个字。

    在天安寺内的这座土丘附近,还有一个塔基已拆毁的地坑,地坑内久经风雨洗刷,呈现出用厚砖及石材料铺砌的地面,而地坑的周围,泥土像是经过人工夯实,很坚硬。
 



被修缮的石碑

    需专业人士判断
 
    当地热衷考察天安寺秘密的人士说,史书上记载有吴三桂死于衡州的说法,据此推断,其尸骨若沿沅江、氵舞 阳河运至天安寺是可能的。

    据称,天安寺是康熙十二年赴镇远迎降吴三桂的思州知府李敷治管辖地盘,李敷与明末清初兵部尚书郑逢元关系较好,而吴三桂与郑逢元又有交往,郑誓死不归顺清朝,于是在云南出家,法名天问和尚,后返回其家乡岑巩大有乡。

    一位专家说,长期以来,对于陈圆圆的最后的归属,有“云南说”、“苏州说”等说法。1983年,贵州黔东南州岑巩县的文史工作者在经过考证后,提出了陈圆圆葬于岑巩县的“岑巩说”,这样一来,使得陈的归属问题更加扑朔迷离了。

    专家说,当地的这些“新故事”,不论是否得到求证,如果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也许可以推动当地的旅游业发展。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