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游乐 >> 历史文化 >> 正文
布依族古籍、毛笔手抄古书
2009-10-16 出处:贵州商报 作者:莫雄亮 编辑:

布依族古籍、毛笔手抄古书

 

五千多册布依族古籍散落荔波

专家建议立即组织收藏破译

  最近,荔波县在文物普查中,发现了1912年以前版本的布依族古籍、毛笔手抄古书共计5000多册。目前这些珍贵文物仍散落社会,专家建议立即组织收藏并破译。

  荔波发现的布依族古书主要散落在该县翁昂乡、驾欧乡、洞塘乡、播尧乡的“坛主”老人手中,大致分为经书和傩书。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现存民间古籍5000多册,其中傩书3000册左右,经书2000册左右。

  “现在很多地方都说布依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其实不是这样。荔波发现的这些散落社会的古书就可以对这一说法不攻自破。现在古书文物都被70岁左右的老人收藏,也只有他们还能读懂这些书,再不抓紧回收和破译推广,今后就无法传承了。”从事历史资料搜集研究达13年之久的荔波县文史委主任何羡坤说。

  图为荔波县布依族老人何凤阳教人们认识布依古书中的“月”“天”“日”“地”(从上到下,从左到右)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