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网络世界 >> QQ空间 >> 正文
QQ安全: 如何防范冒名邮件盗走QQ密码?
2008-07-16 出处:互联网 作者: 编辑:
在不久前,我收到了一封冒名邮件,差点因此丢了自己的QQ号。现在我将自己的经历写出来,提醒大家引起注意,以免吃了冒名邮件的亏。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我在使用QQ的过程遇到一个怪问题,于是就到腾讯社区发了一个帖子,发帖的当天就收到了一封邮件,我使用的是Windows 自带的客户端邮件程序Outlook Express ,收件夹中显示这封新邮件来自腾讯公司,邮件主题为“解决您的QQ问题”,我马上打开邮件,显示的发件人为webmaster@tencent.com。邮件内容称,腾讯公司客服人员从腾讯社区看到我反映的问题,需要我提供关于QQ的个人资料,包括QQ号、昵称、密码、身份证号码等来帮助我解决问题,邮件做得非常周到,将需要提交的资料做成表格,我回复时直接填入即可。我点击回复按钮,填完表格,最后检查一遍,收件人仍为webmaster@tencent.com。

正准备点击发送时,我突然想到将这个地址添加到通讯簿,方便以后的联系。我对收件人地址点右键,选择“添加到通讯簿”,这时弹出地址属性对话框,我大吃一惊,怎么腾讯的邮箱显示在姓名一栏中,而真实的电子邮件地址却是另一个?难道说遇到冒名邮件了?

由于使用OE、Foxmail等客户端邮件程序收发邮件时,必须为邮件地址定义一个名称。邮件程序在收发邮件时,只会显示定义的名称,而不显示真实的地址,比如邮件地址的名称为“逍遥浪子”,那么收信人看到的发件人就是“逍遥浪子”。别有用心的人正是钻了这个空子,把他的邮件地址定义为“abc@abc.com”之类的名称,如果收信人不仔细分析,就很容易误认为是abc@abc.com发来的邮件了。

我们应该如何来防范冒名邮件呢?

1. 收到邮件后,如果显示的发件人不是名称而是电子邮件地址,应先检查后再回复,检查方法是:双击发件人地址,弹出地址属性对话框,查看“电子邮件地址”的内容。
2. 包括腾讯公司在内的任何网络公司,绝不会主动向用户通过邮件、电话索取密码,所以碰到向你索取密码的邮件,那必假无疑。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