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心声 >> 正文
册亨县一个残疾孩子的读书梦
2012-03-01 出处: 作者: 编辑:

册亨县一个残疾孩子的读书梦

   一天早上,册亨县者楼镇高洛小学四年级教室里,书声琅琅。

  突然,教室门被猛地推开,进来一位包着布依族方格花帕子的中年妇女,气喘吁吁地报告:“老师,小朝龙又摔倒了,右腿的骨头又断了,他让我跟老师请假。”老师边听边下意识地瞟了前排那张特殊的方桌(那是残疾学生罗朝龙的特殊座位),脸上不由闪出不安的神情,也用布依话跟她说:“哦,知道了,你先回去吧,放了学我才去看看。”
  
  每天清晨,高洛小学的大门一开,学生们叽叽喳喳地鱼贯而入,其中一位学生不是走进来,而是“坐着”进来的,他向前挪动时,整个身体向后仰,畸形的双脚在前面频繁地交替着前行,两只手紧握两张小木凳,一边支撑着大半个身子,一边也在交替着前进。如果要上梯步,他就得倒着“走”,背部向上,面朝下,然后艰难地靠着双手的支撑交替后退,一个梯步一个梯步地“坐”上去。
  
  罗朝龙出生在册亨县者楼镇羊场村冗冲组一个普通的布依族人家。他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无尽的欢喜。可是,一岁多时,不小心从矮凳子上摔下来,骨折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才恢复健康。时隔不久,小朝龙又接二连三地发生骨折,带到医院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孩子得的病是一种罕见的怪病,骨头很脆弱,特别是婴幼儿时期更是容易骨折,就当地目前的医疗水平和条件还无法医治,唯一的办法是小心护理,谨慎看护,别让孩子摔倒……罗英强痛苦地把孩子带回家,告诉家里,全家人无不失声而泣。
  
  于是,罗英强夫妻俩对这个苦命的孩子细心照料。可孩子的骨头是那样的脆,就连在爸爸的怀里抱着,或是从妈妈背上抱下来,只要动作稍微重一些,孩子就撕心裂肺地哇哇大哭--骨头又折了。往往都是在不经意和不留神间发生的,令父母防不胜防。看到儿子痛得哭紫了脸,父母也痛断肝肠,欲哭无泪。罗朝龙从出生到现在,短短13年,先后发生了26次骨折。每次医治,都要花一大笔钱。小朝龙的双腿和双臂的骨头断了接,接了又断,断断接接,循环往复,没有消停过,以致他的双臂现在都还安装有三块钢板,而双腿,由于是“重灾区”,断与接的次数最多,目前已经畸形得不成样子。
  
  由于长期需要护理,夫妻俩只有一人劳动,一年辛苦下来,一部分用来填饱肚皮,大部分都用于小朝龙的医疗费。可是,这个费用对于还处于贫困之中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无底的深渊,根本无法填满。比如去年到州医院做一次普通的手术,光医药费就花了七千多,而这仅仅是二十余次手术中一次。所以,长期以来,罗英强为了孩子的病,经常跟亲戚朋友借钱,跟信用社贷款。
  
  小朝龙虽然饱受病痛的折磨,但在父母的大爱呵护之下,一天天地长大了。看到同龄人每天早上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去上学,放学后蹦蹦跳跳地回家,小朝龙坐在门槛里面羡慕极了。九岁时的一天,小朝龙说:“爸爸,我要读书。”就这样普普通通的一句话,这样正常不过的请求,却难住了爸爸。罗英强转过身去拭干了眼泪,对孩子说:“孩子,你这个样子,怎么能去上学读书呢。”
  
  但读书成了小朝龙的无限向往和精神寄托。一天,他趁妈妈不注意,悄悄地依靠两张小木凳,“坐着”溜出家门,一寸一寸地向寨子里的民办学校“走”去。妈妈发现后快步追了上来,想把他抱回家。小朝龙恳求说:“妈妈,我想读书。你让我去学校看看吧。”“那妈妈背你去。”妈妈心酸地说。
  
  到了学校,小朝龙叫妈妈把他放下来,自己一步一步地“走”进教室,然后远远地坐在行成了"腿"停成了座椅的小木凳上,专心致志地看老师讲课,听同学们读课文,满脸流露出无尽的羡慕和期望。教师岑南忠发现了他,走过来关切地问:“你想读书吗?”“想。”小朝龙连忙点点头。“那你来吧。”听到这话,小朝龙笑成了一朵花。第二个星期,岑南忠用自己微薄的补助帮小朝龙买来了课本。从此,小朝龙终于圆了读书梦,尽管比常人迟了两年多。
  
  小朝龙上学后,一般是妈妈负责接送,背去又背回,有时农活太忙,不能接送,小朝龙就坚持自己“走”去学校,他一挪一挪地“坐着”向前,往往流了一身汗才“走”到学校或返回家,尽管如此,他就是没有旷一天课。
  
  读书期间,可怜的小朝龙又不止一次地发生骨折,又不止一次地去医院治疗,躺在病床上,只要痛得不厉害,他都拿出课本来学习。
  
  小朝龙学习很专心,一心一意地学,一笔一划地写,虽然每学期都因为伤病而耽误学习时间,但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很快成了班上的尖子生,常常得到老师的表扬。
  
  然而,第二年,教育主管部门对民办教学点的布局进行调整,冗冲教学点由于规模小,学生人数达不到相关规定,被迫撤销了。小朝龙又陷入无书可读的痛苦境地。
  
  正在罗英强冥思苦想如何才能让孩子到中心小学读书的时候,亲戚提供给他一个重要的信息,由于行政村整合后,竹林村与羊场村合并为羊场村,原竹林村的“一屋三室”空着,那里离学校近,很方便小朝龙读书,跟村委会商量商量,或许能行。村委会了解事情的原委,非常同情,答应罗英强的请求,但为了防止群众的误解,象征性地收取一点低廉的租金。就这样,辍学半年多的小朝龙又回到了教室。

  高洛小学在公路边,小朝龙的“家”也在公路边,小朝龙“走”去学校就不像以前在寨子那样艰难了。所以有时不用妈妈接送也能自己“走”到学校。
  
  高洛小学看到小朝龙的这种情况,非常同情和关心,特地为他制作了一套特殊的课桌凳。老师和同学都很关心和照顾他,比如下雨天,妈妈没空延时到学校门口接,黄帮政老师就曾不止一次地背着他送到家里,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帮他背书包,他伤病在家治疗期间,陆廷芬老师常常利于午休时间到他家帮他补习功课……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2011年浙江省金华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招聘驾驶员及康复治疗师 2011-10-11
·2011年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公开招聘属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告 2011-09-20
·2011年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公开选聘工作人员公告 2011-09-01
·寻找好心人帮助残疾儿童蒙采秀一家 2011-08-25
·浙江省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 2011-05-23
·荔波县政府办公室领导关注民生资助残疾人 2011-05-13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