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心声 >> 正文
知恩图报:带着养母踏上求学路
2012-01-16 出处: 作者: 编辑:

知恩图报:带着养母踏上求学路

“妈妈,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您给了我人世间最真、最可贵的爱,让我的世界充满阳光。我很幸运能做你的女儿。”被亲生父母遗弃、养父去世、养母双目失明,在不幸的命运面前,龙水梅知恩图报、不离不弃,带着养母走上了求学路。

龙水梅是贵州省锦屏县平略镇果从村人。18年前,刚出生不足3个月,她就被“重男轻女”的父母遗弃路边,好心的农民王玉英将嗷嗷待哺的她抱回了家。

王玉英和丈夫龙本美一直无法生育,决定将她作为亲生女儿抚养,还按苗家习俗办了喜酒。因为她有双水灵的眼睛,又是杨梅成熟的季节,所以给她取名为“龙水梅”。

尽管家境贫寒,养父母却从不亏待水梅,7岁那年,又把她送进了镇上小学念书,给她买漂亮的新书包。深夜,劳作一天的养母王玉英还在为她洗衣服:“咱穿不起新衣服,但不能穿脏衣服。”

小水梅也懂事很早,总是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摘菜、打猪草,给干了一天农活的“父母”舀洗脚水。渐渐懂事的水梅也听到不少有关自己身世的议论,但她一直不愿相信:“"爸爸""妈妈"对自己这么好,怎会不是亲生的?”一家人虽然清贫,也过得和和美美。

然而,不幸突然降临。水梅读四年级时,“父亲”龙本美因病去世。但痛哭之后,更大的困难摆在了年幼的水梅面前。“母亲”王玉英天生高度弱视,加之悲痛过度,天天以泪洗面,视力急剧下降,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了年仅11岁的水梅身上。暑假,她顶着烈日,上山挖药材、砍柴,以此换取生活费;寒假,她在冰天雪地里,跟着叔父上山烧木炭,供母亲烤火取暖,再卖掉一些赚钱。

2006年,水梅进入镇上的平略中学读初中。为照料“妈妈”,她不住校,每天往返于十多里的山路。早上天不亮就起床,为“妈妈”煮好饭、砍好柴,再去上课。下午一放学,她又飞奔回家,干完家务活再看书学习。周末她更是忙碌,种地、除草,为“妈妈”洗澡、洗衣。

尽管如此,水梅仍然成绩优异,并于2010年考入县里的三江中学读高中,这是村里难得的高中生。但拿到录取通知那天,水梅却犹豫了,虽然实现了上高中的梦想,但学费怎么筹集?最关键的是母亲已近失明,生活都无法自理。“怎能抛下母亲不管呢?”水梅彻夜不能入睡,背着“母亲”暗自流泪。

堂叔得知后,将此事告诉了王玉英。王玉英含着眼泪对水梅说:“水梅啊,你不要因为我而有不读书的想法。既然考上了,妈砸锅卖铁,也要让你读下去。”

她摸索着从床底拿出一个沉甸甸的布包,送到水梅手中:“这里有2000多元钱,是这几年政府和亲戚们给的,我一直没用,你拿去报名,只要周末回来为我准备柴火和水就行了。”那一刻,水梅禁不住抱住“母亲”大哭起来。

水梅背起行囊,流泪告别双目失明的“母亲”,前往三江中学报名读书。但每当夜深人静时,水梅总因深深的牵挂无法入睡:“现在"妈妈"吃饭了没?左邻右舍的叔伯是否愿意替我照料"妈妈"?”她决定将实情告诉班主任,希望将“母亲”带到学校来一起生活。

班主任老师和校长得知水梅的情况后,也被深深感动,立即给母女俩安排一间单人宿舍。第二天,水梅就赶回家中,将“母亲”接到学校。白天她在教室里上课学习,晚上下晚自习回到宿舍,就为“母亲”捶背、洗脸、洗脚。

锦屏县委县政府了解后,多次为水梅和她的“母亲”送来爱心资助金、慰问金;学校为她免去学费,安排贫困生资助;同学们也常跑来给她帮忙。许多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2010年12月,锦屏县民政局将王玉英从学校接到敬老院,生活费用全免,并为水梅免费提供每周末在敬老院的食宿。近日,水梅又获得贵州省计生委等单位评选的“十佳自强女孩”称号,成为贵州女孩们自强不息、知恩图报的代表。

水梅坦言,自己也曾被身世深深困扰,直到高一带着“母亲”上学,才真正学会了勇敢面对。“是"爸爸""妈妈"把我捡回来养大,我一辈子也不能忘记他们的恩情。”(王橙澄)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三农心声:凑不齐的“全家福” 2012-01-14
·三农资讯:农民工成职业病高危人群 2011-10-14
·遵义赤水市天台镇巴三农家乐 2011-09-09
·三农心声:大山情怀赤子心 2011-06-19
·三农心声:城市街头的打工者 2011-05-09
·三农资讯:农业部为我省11家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授牌 2011-05-04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