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心声 >> 正文
安龙消防战士患骨癌8年 为"清剿火患"放弃骨髓配对机会
2011-12-28 出处: 作者: 编辑:

安龙消防战士患骨癌8年 为"清剿火患"放弃骨髓配对机会

  “能遇到这样有责任心的消防战士,乡亲们放心了……”昨天下午,黔西南自治州安龙县坡脚乡,70多岁的杨奶奶拉着一位消防战士的手,泪流满面地说。

  这位战士是安龙县消防大队参谋刘毅。他是一名血癌患者,他放弃了治疗,来到了坡脚乡,参与到“清剿火患”行动中。

  患血癌8年 坚持每天训练

  刘毅是铜仁漾头镇人。2002年7月,大学毕业的他毅然选择了军营,成为安龙县公安消防大队的参谋。身着绿装的军营生活,让刘毅充满了生活的激情,然而,这样的日子还没过多久,他的命运就发生了转折。

  2003年初春的一天,正在训练的刘毅突然晕倒。医生检查确诊,他患上了白血病。

  厄运的降临,让刘毅一度陷入低谷。然而,在家人和战友的鼓励下,他慢慢站了起来,坦然面对病魔。8年了,刘毅从没当自己是病人,每天按时训练,参加各类突发事件处置。

  为参与“清剿火患” 放弃骨髓配对

  今年9月,刘毅在北京接受骨髓移植配对检查时,看到电视上“清剿火患”的新闻后,一下子从病床上撑了起来。他告诉医生,安龙消防大队仅有3名消防监督员,这个时候自己必须回去。

  医生说,骨髓配型的几率仅为十万分之一,配型成功就是生命延续的希望,放弃一次机会就可能放弃生命。

  刘毅说服了家人和医生,回到了安龙县消防大队,参与到“清剿火患”工作中。“我是一名消防监督员,职责就是消除火灾隐患,我一定要为人民群众多做贡献。”刘毅说,自己还年轻,骨髓配型机会还很多。

  下乡排查火患 双脚磨出血泡

  起初,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领导安排他整理材料。可刘毅却多次要求上一线,最终得到批准。

  11月11日23点半,天气微寒,大多数人已进入梦乡。而此时,刘毅和战友还奋战在“清剿火患”一线。

  “我们查封您的企业,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希望您及时按要求整改……”当刘毅正向一家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负责人解释查封原因时,他又晕倒了,被送到黔西南州人民医院抢救。

  医生说,刘毅本身就有白血病,加上长期劳累和感冒才导致晕倒,他免疫力下降,可能危及生命。当时,被查封场所的老板得知刘毅的情况后,主动到医院探望:“你安心养病,我一定尽快整改!”

  上个月,刘毅又要求到火灾隐患严重的坡脚乡,领导经不住他的再三要求同意了。

  徒步穿过崎岖的山路,挨家挨户排查隐患,刘毅的双脚磨出了血泡,他咬牙坚持着。坡脚乡政府工作人员看到他袜子和裤腿满是血迹,硬把他带下山送往医院治疗。

  得知刘毅的情况,坡脚乡的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一见他就热情邀他去家里做客。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2012年贵州省安龙县引进急需特殊人才简章 2011-12-21
·2011年安龙县龙山镇卫生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2月7日新增职位) 2011-12-07
·安龙县笃山乡卫生院急聘医师护士各一名 2011-12-02
·安龙县龙山镇卫生院2011年招聘启示 2011-11-28
·安龙县龙山镇腾龙网吧转让 2011-11-28
·安龙县龙山镇卫生院招聘专业工作人员 2011-11-27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