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心声 >> 正文
“橄榄绿”的情怀
2011-11-17 出处: 作者: 编辑:

“橄榄绿”的情怀

  “别怕,孩子!祖国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只要你能为国家、为需要援助的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就会感到欣慰,感到自豪。”这是一位退伍老军人在儿子黄登成入伍时给予儿子的一句朴实无华的寄语。
 
  黄登成,兴义市七舍镇七舍村人,系黔南州消防支队都匀市消防大队龙山大道中队士兵。在都匀匀中大厦火灾扑救过程中,黄登成凭借父亲的寄语,凭借“橄榄绿”的情怀,奋力救援,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一次。
 
  黄登成的父亲黄朝华在接到儿子立功喜报时说,在得知儿子在扑救火灾中受伤时,全家人都心疼,但是想到他是在救人时受的伤,所以全家都支持他。老人说:“作为父母,有谁不担心儿女的安危呢。但是从他穿上绿军装的那一刻起,他就是人民的儿子,党和人民更需要像他这样的子弟兵,希望儿子能对国家多做点贡献。”
 
  2007年12月,黄登成应征入伍,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四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黄登成加入赴川抗震救灾突击队,在灾区与战友合力奋勇直前,奔赴一线,抢险救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心为民的赤胆忠诚,荣立三等功一次。
 
  “从我入伍那天起,我就知道当兵很苦,尤其是消防兵,非常辛苦。但是我坚信我能胜任,因为我父亲是老军人,从小我就接受父亲军人意识的熏陶,从小就对橄榄绿的赤胆忠诚非常的敬仰。”黄登成如是说出了自己的情怀。
 
  2011年3月17日凌晨,都匀匀中大厦发生火灾,随着一声号响,黄登成与战友随即加入到火灾扑救中。
 
  “匀中大厦人流量大,当我们第一时间赶到时,火势就已经很凶猛了,我们赶紧疏散人员,先后把100多人疏散到安全地带。”黄登成回忆当时的救援过程。
 
  在把100多人疏散到安全地带后,黄登成还冒着生命危险把一家三口从“死神中“拽了回来。
 
  “当时火势特别凶猛,我跟战友一起在把100多人疏散完后,也准备赶紧逃到安全地带,但回头突然发现7楼的一户人家的门紧闭着,我没有想太多,又从安全出口跑了回去。”黄登成告诉记者。
 
  “里面有人没,赶紧出来……”。站在紧闭着的门外,黄登成大喊,可是没反应,为了对生命负责,他还是把门踹开,只见一男一女两个大人正搂着孩子蜷缩在房屋的角落。
 
  “赶紧出来……”。黄登成朝三个人大喊,也许吓怕了,或许是已经耗尽体力了,两个大人都精神萎靡,只是紧紧搂着孩子,根本没有主动逃出来的意识,他便迅速摘下脸上的防火面罩戴在女人脸上,摘下头盔戴在男人头上,抱起孩子,让两个大人跟着他跑。
 
  在与火魔搏斗的过程中,黄登成只有一个念想:“我一定要救出这三条生命。”
 
  他抱着孩子,带着两个大人在硝烟中奔跑,顺利通过了7个楼层的“生命线”,当他把这三个人送到安全地带后,自己却倒下了。
 
  “我醒来的时候是躺在医院里,眼睛用纱布缠着,陪同的战友告诉我说因为没带防火面具,眼睛中毒,眼角膜受伤了。”黄登成说。

  “只要他们一家三口平平安安,我就没有什么遗憾了。”当问到受伤后的心情,黄登成笑了。
 
  “在匀中大厦火灾救援工作中,黄登成奋不顾身向前冲,未曾退缩……”。黄登成的战友纷纷这样说。
 
  “我是一名消防军人,我深爱消防部队,作为一名军人,当人民有难时,我有义务伸出援手。”黄登成很坦然。
 
   生活中,军人被人们称为“最可爱的人”,他们也有家、有亲人,但在“家”和“国”利益中,他们和他们的亲人往往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后者。
 
   得知儿子眼睛受伤的消息,黄登成的父母都很着急。他的母亲许正仙哽咽着说:“我接到孩子受伤的电话,非常担心,但得知他是因为救一家三口时受的伤,我很自豪,我为有这样的儿子而自豪。”
 
  生命的奇迹往往就握在坚持的人的手中。黄登成说 “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对橄榄绿特别向往,我相信在橄榄绿面前,只要不言弃,任何困难都不会退缩。”现在,他正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圆梦橄榄情缘。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教育常识:如何对待小孩子间懵懂的“爱” 2011-10-30
·孕期早服叶酸可降低孩子语言发育迟缓风险 2011-10-14
·专家提醒:不宜让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 2011-09-29
·喂养知识:如何给孩子选择健康有益的动画片 2011-09-27
·专家提醒:让孩子远离“虫牙” 2011-09-22
·(贵阳)让你的孩子拥有一位让他学得轻松的家庭教师 2011-09-18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