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心声 >> 正文
助学金圆了求学梦
2011-07-13 出处: 作者: 编辑:
助学金圆了求学梦

   兴义五中高二学生扶勇,家住捧乍镇,是农村低保对象,多年来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无任何经济来源,该生考上兴义五中后曾因经济原因多次产生过辍学的念头,如今因得到国家资助,他才安心地在学校里学习;高三学生郭佳平写给资助中心的感谢信中这样提到:“当我的父母得知消息后喜极而泣,含着眼泪地教导我要努力学习,不让国家、社会上关心的人失望。”
  扶勇、陈焰等同学因为有了助学金,他们的学习变得更加主动。

  万屯中学校长谭习彦说:“去年5月,我们对全校高中生进行调查,很多家庭对书费和生活费已是无力承担,甚至有一部分家庭已经是借债让子女读书。在农村,一般家庭年收入在5000元左右,而如果这个家庭是单亲家庭,如果父母或者爷爷奶奶有重病或残疾,如果这个家还有一两个孩子在上学,如果农业再遭受天灾,那么,上学的孩子要么退学,要么借债或者得到社会资助才能完成学业了。如今,高中生可以得到困难生活补助,确保了很多学生能顺利地完成高中学业。”

  高中助学金是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的助学金,适用于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批准设立、实施普通高中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中学校和完全中学的高中部。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的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开支,具体标准由各县(市、区)或学校结合实际在1000元至3000元范围内确定。兴义首批下拨资助的资金为2010年秋季学期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央、省二级资金,计397.71万元,涉及兴义18所高中学校(民办学校5所),每生按720元发放。

  那么,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能申请国家助学金呢?

  兴义市教育局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国家助学金有5个基本条件,即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勤奋学习,积极上进;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因天灾人祸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父母因重大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父母离异或丧父丧母等原因造成经济困难、其他特殊原因造成经济困难的5类学生可以列为优先对象。同时,对革命烈士子女、少数民族家庭子女以及艾滋病家庭子女给予优先照顾。同等条件下,独生子女优先。

  据介绍,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中学生,可在每年秋季学期开学一周内,向就读学校提出申请,并递交相关证明材料。学校根据实施细则,结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级认定情况,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学生提交的申请表及相关材料,组织由学校领导、班主任和学生代表等组成的评审小组进行认真评审,并在学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接受师生监督。同时,学校建立资助学生信息档案,保存备查。

  “学校要为每位受助学生分别办理银行储蓄卡,直接将国家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一律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国家助学金。为学生办理银行储蓄卡,不得向学生收取卡费或押金等费用,也不得从学生享受的国家助学金中抵扣。”兴义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说。

  国家助学金为一个个贫困家庭雪中送炭,为众多的莘莘学子树立了信心。

  乌沙中学高二学生彭训金,同大多数来自农村的孩子一样,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学生。长期以来,只有母亲一人挣钱养育他,他的成绩不是很拔尖,但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买几本资料书。在国家未实行高中资助政策以前,他不敢乱花一分钱,经常不吃早餐饿着肚子上课,尽量节省开支不从家里要钱,在学校,因为生活、穿着和没有学习资料感到自卑和寒碜。他说:“当看到别人的课桌里都塞满了各科资料书,而我的桌箱空荡荡时,多次产生过辍学的念头。”在拿到助学金的那天,他高兴得跳起来,立即跑到书店去买了几本自己梦寐以求的学习资料。从此以后,他不再自卑,因为桌箱里也有了资料书,虽说只是几本,但他很满足,剩下的部分当生活费,其余的拿给母亲,以补贴家里急用。

  在下五屯办事处胡白龙的家里,记者见到他家里已经是四壁空空。2009年,因一场意外,打工的姐姐成了植物人,为给姐姐治病,父母花掉家中所有积储并负债累累。在他就读的学校兴义五中虽为他多次减免了书学费,但仍是杯水车薪,如今国家发放的助学金帮助他度过了难关。懂事的他说:“这是我高中阶段的最后一个学年了,我要发奋读书,争取考取最好的大学,以此来报答国家和母校!”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简显芬是仓更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三年前她考上兴义市的重点高中,但当她看到父亲那早已被生活的重担压弯的脊背时,她放弃了进城读书的机会,而是选择在家乡的学校读书,不上学的时候尽量帮助家里做些家务,减轻家里的负担,正因为这样,她的学习受到一定的影响。如今因得到国家资助,她才解除了后顾之忧。目前,兴义共有5762名高中学生获国家助学金补助,总金额为397.71万元,获资助学生占全市高中学生的三分之一。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兴义杏林肛肠专科医院招聘护士 2011-07-12
·兴义市区内求购二手电动车一辆 2011-07-11
·兴义市内暑期家教 2011-07-11
·兴义美福房地产公司诚招小车司机、管理、助理、预决算员 2011-07-11
·深圳左右地产公司兴义招聘主管、置业顾问 2011-07-11
·兴义华诚商贸诚聘销售、促销(兼职)人员 2011-07-11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