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心声 >> 正文
一位普通农民的圆梦之路
2011-05-28 出处:兴义市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

一位普通农民的圆梦之路

  从一位普通农民,到独立创办食品厂、铁钉厂、养殖场的企业老板,从饥寒交迫到身价千万,从个人致富到带领村民共同创业致富,郑屯镇绒泥村农民黎庭俊,是怎样立足偏远山村实际,经艰苦创业成为企业家的呢?
 
  “1979年,正值国家改革开放初期,迫于生活压力,我17岁读书毕业,就跟家父一起跑运输,到的地方多了,接触的人多了,见识也就多一些,外地老板的创业经历,使我深受感动,在心里早早就产生了自己创办企业的念头。”谈及创业初的情景,黎庭俊娓娓道来。
 
  1994年,黎庭俊与兄弟合股投资230万元,创办了红光食品厂,主要生产以面粉为原料的相关食品,原材料主要以收购当地群众的富余粮食为主,加工成品主要在州内各地市场销售。
 
  “由于当时黔西南州的食品厂较少,食品市场又供不应求,效益很不错。”在当时利润可观、产品又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下,黎庭俊挖到了人生丰厚的“第一桶金”。
 
  有了一定资金积累后,黎庭俊琢磨着建新房子,改善自己及家人的居住条件。“我自己建房子时,多次购买铁钉,工人都说不够用,钉子的用量就这么大?”由于当时市场销售的铁钉都是外地生产的,市场经常缺货,很不好买,对当时自己建房子的铁钉用量,黎庭俊心存质疑,但当他调查核实后,他不得不相信这一事实。“办一个铁钉生产厂,效益应该不错。”就这样,黎庭俊又产生了办厂生产铁钉的念头。
 
  通过紧张准备,2001年,黎庭俊筹资250万元,购进铁钉、铁丝等40多台系列生产设备,创办了金辉五金制造厂,开足马力生产铁钉,年产各种型号铁钉1000多吨,在黔西南州各地及广西、云南等省市场销售,市场效益可观。目前,黎庭俊已增加投资100余万元,铁钉等系列产品年创销售额均在1000万元以上,创利税30余万元。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食品厂产品市场销售持续走低,为扭转不利局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黎庭俊开始思考如何变“废”为“宝”,解决食品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麦麸积压问题。
 
  2007年,黎庭俊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争取到国债项目资金补助20余万元,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创办了红光养殖场,实施规模化肥猪养殖,成为郑屯镇第一家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养殖场占地17亩,年种猪存栏120余头,年出栏肥猪、种猪、仔猪等1500余头,年利润均在20万元以上。
 
  “为办好养殖场,我联络了1名镇兽医站技术员,对种猪、仔猪作定期观察、防疫和诊治。每天由5名工人定时喂食,定时观察,工人全天驻养殖场,发现症状马上联系技术员来诊治,加强了养殖管理。为保证饲料安全,我采购优质玉米自己加工成玉米面,与麦麸调配组成饲料喂养。由技术员配合挑选本地优质种猪进行人工繁育,繁育仔猪留存养殖场进行规模养殖。做好周围环境的保洁,联系周围群众,产生的猪粪及时销售给菜农,以保证不污染养殖场周围的环境,避免产生疫情。”在养殖场的管理上,黎庭俊动了不少心思。
 
  记者看到,地处山脚的红光养殖场,成排的猪舍里,油光水滑的仔猪追逐欢跳。整齐的养殖场房舍里,配备了紫外线杀毒系统和自动供水系统。养殖场的6个舍区:配种舍、产仔舍、保育舍、公猪舍、母猪舍、育肥舍,功能齐全,布局合理。
 
  黎庭俊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走上了致富路,但他并没有忘记父老乡亲,没有忘记生活条件还十分落后的村民,为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黎庭俊优先照顾当地村民入厂打工。“在我工厂里,有几十个当地村民常年上工,他们有了固定收入,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黎庭俊也因此在群众中树立了很高的威望。1996年下半年,群众推选他为村委会主任,2007年至今,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自己创办企业的同时,他积极动员和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利用村级集体资源,先后开办了“兴义市明兴砂石厂”和“绒泥村货场”,2个企业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创下近80万元的收入,相当部分都用于村里水利、交通等公益事业建设,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郑屯镇党政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对经济条件比较差的村民,黎庭俊大力进行养殖扶持,为他们无偿提供技术服务,赊欠仔猪等,尽自己最大能力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对经济条件较好的村民,他用自己多年创办企业的实践经验,帮助和鼓励他们自己办企业,在他的带领下,绒泥村现有大小企业32家,涉及砂石开采、砖瓦销售、家具制作等行业。村民收入提高后,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今年,我们还与黔西南州果农公司、浙江药材公司合作,在村里建起了药材生产基地,已试种天花粉100亩、金银花200亩、柴胡100亩、防己100亩。我们将根据试种情况,尝试在全村发展药材产业。另外,在前段时间我们村‘两委’班子还与部分党员、群众,到广东等地考察学习,打算借鉴外地经验,以村级集体经济名义,创办秸杆压合厂,用玉米、小麦等秸杆作原料加工成煤球燃料,销往沿海等地。”对下步打算,黎庭俊早已成竹在胸。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兴义举行“中国旅游日·万峰林旅游推广”系列活动 2011-05-25
·兴义市足生堂养生会馆诚聘部长|收银员|服务员|保健师 2011-05-25
·兴义诚聘会计|保安队长|保安员 2011-05-24
·2011年兴义市司法局基层司法所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公益性岗位招聘公告 2011-05-24
·兴义市黄草办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招聘 2011-05-23
·兴义象牙花红盛开的季节(图) 2011-05-23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