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心声 >> 正文
大山深处的致富“领头羊”
2011-05-28 出处: 作者: 编辑:

大山深处的致富“领头羊”——记安龙县戈塘镇秧地村副主任、致富能手陈兴进

作者:王健

 
走进安龙县戈塘镇秧地村,最吸引人们眼球的莫过于这样一道风景:溪水边,青山上,风吹草低见牛羊……。在当地,我们还能经常听到一首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在老百姓中乐于传唱的放牧歌:“家乡草场丘连丘,羊羔肥壮喜心头,科学发展谱新篇,远程教育上层楼……。”这成了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富裕的真实写照。然而,这却源于一个勇于创新,为群众谋幸福的领头“羊倌”,是他利用远程教育学习养殖科技知识,依靠科技在生产实践中带领当地老百姓走上了致富路。他40出头,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他的故事成了人们传诵的佳话。他就是安龙县戈塘镇秧地村副主任,党员创业带富能手陈兴进。
 
陈兴进,1967年8月出生在一个家有8姊妹的普通农民家庭,祖祖辈辈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牧生活。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为了更好地让弟妹完成学业,初中毕业后就主动承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由于自己文化不高,没有手艺,一家10口人全靠耕作祖上留下的三分自留地来养家糊口,陈兴进在家折腾几年,日子仍然十分拮据,看着那些住洋房,骑新车,花票子的人,陈兴进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心想,我要做什么,怎样做才能改变贫穷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呢?他不甘于落后现状,决定出去闯荡。
 
1991年3月,他带着梦想孑然一身走南闯北,几经辗转,终于有了暂时的落脚点,可世事往往与愿为,由于自己缺文化,没有技术,在南下的那段时间里只能干些苦活,一年下来除了生活开支,积蓄可谓少之甚少,他的“黄金梦”被残酷的现实彻底击碎,无奈之下,只好踏上返乡旅途。1995年秋季,陈兴进回到家乡,阅历较为丰富的他更不甘贫穷落后,打心底要立志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力争做一个新时期的新型农民。期间,他做过民办代课教师,做过泥水工,他一边忙于农活一边探索致富路子,更可佳的是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05年7月,通过上级党组织严格考察后,他终于成为了一名最基层的共产党员,实现了陈兴进多年的夙愿,由于他讲党性,脑子活,有干劲,在2008年元月当选了村委会副主任。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他深知做个“村官”是组织对他的信任,乡亲们第他的信赖。此时,陈兴进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他不图啥,只图什么时候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在陈兴进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把“三把火”烧旺,要烧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去,之后陈兴进忙里偷闲,只要有空闲时间,隔三差五就往镇里跑,老张家秧苗虫蚀了,得找农技站,李四家猪不吃食了,就去找畜牧医,岑二家树不结果子了,干脆把林业站的请来……时间长了,经验也足了,给乡里乡亲带来的好处也多了,渐渐地,陈兴进在百姓心里是一个敢说敢为,公私分明的“官”。
 
2005年的一天,一心一意为群众谋路子的陈兴进依旧一筹莫展,这天他又到镇里来办事,得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在全镇开展实施后的消息,他如获似宝,那夜,成了他上任以来的又一个不眠夜,第二天清早,陈兴进来不及吃上早饭,一溜烟离开了家。通过开展走访乡亲,实地调查,听取意见等很多调研工作和反复的推理论证后,陈兴进决定:靠山吃山,发展畜牧养殖。
 
心结打开了,关键在于付诸行动,为了找到新的经济发展思路,陈兴进对村情作了全面分析:本村水草丰茂,灌木丛生,气候宜人,属典型的喀什特地貌,适合黑山羊饲养……。此后他多次从村的远程教育网上观摩外地养羊的成功经验,决定把发展养羊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可是,村民们长期习惯于传统单一的种养殖,加之又缺乏养殖技术,大家都持观望与怀疑态度,没有一个积极主动参与进来。
 
为了打消村民对养羊的顾虑,陈兴进跑东家串西家做了大量宣传动员工作,利用农闲时召集有养羊的“苗头户”到村程教育室观看光碟,学经验,取“羊经”。为了赢得大家的信赖,决定自己先进行示范带头。1996年,陈兴进用自己东拼西凑来的1万多元修建了羊圈,到邻县晴隆买了一些种养,开始了他 “羊倌”生涯的第一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自己精心饲养下,两年间共收入了1万余元的纯利润,短短几年时间里,陈兴进扩大自己的“羊队伍”,从最初的15只发展到现在的150余只,养羊的收入自然不菲。
 
“我现在走上路了,但心里总记着挣扎在温饱线下的乡亲们,我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这是陈兴进常挂在嘴边的话。陈兴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
 
陈兴进家的养羊长得快,个体壮,肉质嫩,口感好,补性大,深受消费者青睐。“我一家人一个月的生活开支有一只羊就够了,农家养羊的安全又能挣钱。现在政府提供了很好的扶持政策,信息服务上门,做啥划算,养羊最划算”陈又乐呵呵地说。陈兴进这几年养羊,成了响当当的“钱袋子”老陈。但他做到了致富不忘本,带动乡亲致富积极帮穷济困,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曾经许下的诺言。如今,在陈兴进的带动和鼓舞下,全村养羊户已达到了20户,存养羊1500余只,远销省内外,可创产值60万余元。
 
今天,在那片绿油油的田地李和青山绿水山间,有一位头戴斗笠,身穿“橄榄绿”的中年人,不停地割着青草,时而对面的小山坡上一群山羊自由自地啃着青草,不是发出“咩咩”的叫声,中年人也跟着吆喝两句,是那样和谐,让人感动,谁又能想到,这位中年人昔日的辛酸和苦心,而此时,他让在引领着全村人发着“羊”财,过足他的“羊倌”瘾呢!他就是不要金杯银杯,只要老百姓口碑的“羊倌官”陈兴进。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安龙县坝盘村早熟蔬菜即将上市 2011-05-25
·安龙县龙山镇红军桥 2011-05-18
·贵州省安龙县钱相乡卫生院招聘三名工作人员 2011-05-05
·第六届旅发大会—安龙县第五届荷花节志愿者招募倡议书 2011-04-27
·安龙宁龙希望小学“千校万师”培训进校园 2011-04-27
·安龙南明永历朝廷皇宫遗址 2011-04-26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