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心声 >> 正文
三农心声:城市街头的打工者
2011-05-09 出处: 作者: 编辑:

三农心声:城市街头的打工者

   东方巨龙在沉睡了一千多年之后,终于从帝国主义的枪炮声中渐渐的醒来,并在多极世界的格局中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实现了它的又一次腾飞。

    身为中华大家庭中的一员,祖国母亲的繁荣昌盛是每位中华儿女的心愿,我们在感受到祖国母亲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的同时,我们也有足够的理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深感自豪,我们也有足够的理由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喝彩。

    时光恰似在大街上漫步的路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无意间打开了埋藏在人们记忆深处的大门。

    二十多年以前,这里几乎还是一个不被大多数人所知的地方,那时候的县城非常小,还没有今天一个乡镇的规模大,我依稀还记得在一排排瓦房中间,只零星的点缀着几栋钢混结构的洋房,在人们的脑海中留下了一种贫穷落后的印象,但它的确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县城了。当时爸爸妈妈的工薪收入,基本上只能够维持全家人的生活之需。记得有一次,我家拉了一车煤,由于交通不便,车子无法到达我家的大门口,只能到达距离我家一百多米远的地方,我的经济上一向拮据的双亲,根本没有多余的钱去找人帮忙,年仅九岁的我也被爸爸妈妈派上了背煤的现场,白天背了一天的煤,到了晚上睡觉时总会让我躺在床上动弹不得。

    历史的钟声早已随着匆匆前行的时光渐渐的远去,祖国早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掀开崭新的一页。每天清晨经过县百货公司门前的时候,总能看到一群起早摸黑,穿着较为朴素的人们。

    在这群人当中,总有一位皮肤较黑,满嘴留着胡须的老头,嘴里不时还叼着一支烟斗,在众多的人们中间,老头的声音显得特别洪亮,所以最能吸引住人们的目光,老头看上去大约有五十多岁的样子。

    低温潮湿的天气整天光顾着这座越来越走向现代化的都市,就像是迷恋上了这座城市似的迟迟都不愿意离去。今天也不例外,天空中依旧飘着诱人的雨丝,虽然已到了万物复苏的季节,可气温并没有随着姗姗来迟的春天的而有所上升,天空照旧是那样的潮湿而阴冷。这样的低温天气,根本就阻挡不了老头外出打工的雅兴,因为他早就习惯了这种风里来雨里去的日子,早就习惯了做苦力这样的生活方式。老头早早便来到那里,一双深黑色的眼睛不停的环顾着四周,他正在找寻着他的顾主,正在为充满希望的一天而期待着。

    老头是县城附近的农民,本可以好好的呆在家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田园生活,一向勤劳的他却始终不愿放弃自己的劳动生涯,在他看来,劳动总是最光荣的。这些年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大潮的席卷下,贫困山区的富余劳动力逐渐向沿海地区转移,老头的子女为早日摆脱贫困的折磨,他们不得不离开父母,到遥远的异乡打工,家中就只剩下了老两口和几个孩子,因为年纪大了,加之又没有文化,到经济发达地区又找不到合适的工可以做,所以老头决定用他的双手在家门口做些苦工,一来可以赚些‘外快’,二来也不会浪费他这一身的铮铮铁骨。

    老头看上去很自信,他又一次捋了捋长长的胡须,用结满了老茧的手裹着烟,嘴里不住的嘀咕着……

    从小就劳累惯了的他,看来还得真有点事情做做才行,要不然这身硬骨头怕是要‘生锈’的。

    中午时分,天空中依旧飘浮着蒙蒙烟雨,劳累了半天的工薪族,释放着内心的欢悦,纷纷的向着他们的美好家园赶去,我追随着下班的人流,再一次经过百货公司门口,想再去看看这位年近花甲的老头,看看他上午的‘生意’如何,只见老头端坐在那里,手里拿着一个馒头在大口大口的啃着,透过写在老头脸上的笑意,还有他那被汗水打湿的衣服,以及从他眉语间散发出来的那种快感,想必他上午肯定有不小的收获吧!

    我怀着一颗好奇的心走近这位看似熟悉的老头,他没有拒绝我这个陌生的路人,与我闲聊起来。原来他今天上午给一户人家背了一车煤,这户人家很客气,看在他这么大年纪了还在为生计奔波忙禄,平日里只给80元的工价,主人却多给了他20元,说着说着,老头随即从深深的口袋里摸出那崭新的100元现钞,脸上荡漾着对自己辛勤劳动的满足感。

     随着内陆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生活上也已越过温饱线,正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迈进,这也使得流浪在城市街头的打工族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有了充分展现自身体力的大好机会。

    看着老头大口大口的啃着馒头的模样,看着因为劳作而从他的肌肉里溢出的汗水,我的心底里产生了一种莫名的伤感。这些年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春拂下,我国沿海地区的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沿海地区的人们早已摘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在全国率先进入小康社会的行列,可沿海地区的人们并没有丝毫的满足感,他们并没有放松人生的追求,继续深化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继续用他们勤劳的汗水追逐着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相比之下,我们经济欠发达的内陆地区,人们的思想观念似乎还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解放,仍然还有一部份人依旧沉浸在浪费时光的热潮中,他们本可以凭着自己的辛勤劳动,向沿海地区的人们那样走上富裕之路,可他们却只满足于一日三餐,满足于来自社会的无私与关爱,领着那份‘光荣的’低保,整天沉溺于麻将桌旁,虚度自己的青春年华,让如花的青春在麻将桌旁悠悠的逝去。

    老头一边吃着香喷喷的馒头,一边仍不停的环顾着四周,他正在寻找下一个目标,寻找下一个挣钱的机会。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三农资讯:农业部为我省11家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授牌 2011-05-04
·三农特产信息--布依族特色小吃“香藤粑” 2011-04-09
·黔西南(兴义)三农兔业寻求养兔合作 2011-03-26
·独山“三下乡” 早春暖三农 2011-02-28
·余庆解决“三农”问题要以农民为本 2011-02-25
·三农心声:国家好政策惠民利民 2011-01-08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