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心声 >> 正文
“曲项向天歌”成就创业梦
2011-05-09 出处: 作者: 编辑:
“曲项向天歌”成就创业梦

 她的家乡在“贵州精神”的发源地——兴义市则戎乡的一个布依族聚居山乡坪寨村。
 
  2004年8月,刚刚17岁的她初中毕业就到沿海城市开始了打工生涯。
 
  2008年8月,她和很多农民工一样,因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离开打工地回到了家乡。
 
  回到家乡后,和许多返乡农民工不一样的,是她始终没有丢下的在沿海地区打工时所思考、所感受到的经济发展的热情、工作的快节奏。
 
  她说:“在沿海打工最大的收获不是一个月那上千元的工资,而是那里的环境所激发出的创业激情。”
 
  正是胸怀这份创业的激情,一回乡便开始酝酿着她的创业梦……
 
  “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黔西南州创业标兵”“优秀返乡农民工”,一路走来,她梦想成真,在她23岁的时候,和她创业同行的,还有这些崇高的荣誉。
 
  她叫贺寿春,是个今年只有24岁的布依族女青年。
 
  贺寿春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在贫困的家乡创业致富一样过上城市一样的高质量生活。迫于贫困的家境和一个17岁青年的懵懂,刚刚初中毕业的她背着行囊离开家乡走上了城市的打工路,先后到深圳、广东、福建等地电子厂做工。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在生产一线工作,不但工作时间长,而且劳动强度大,十分辛苦。虽然工作很累,但每月工资可领到1200元到1600元左右,工厂包吃住,每个月还能节余上千元的工资寄回家。
 
  贺寿春边打工边观察边思考:“要有好的发展,就必须拥有一技之长,增强就业竞争力。”为此,2005年贺寿春回到家乡兴义,到电脑职业技术学校报名,学习电脑操作技术,2007年毕业后,她揣着电脑技术专业合格证书满怀信心地到深圳去找工作,但接连找了几家与电脑技术有关的公司,月工资都不如想象中的那样高,大部分月工资只在1000元左右。在了解其他厂的工资情况后,她选择了深圳市的安达电子厂继续干电子产品安装“老本行”,为的是靠打工积累资金。
 
  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严重影响了沿海地区的生产加工企业,许多企业相继关闭。贺寿春所在的厂也因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工厂订单越来越少,生产的产品积压滞销,员工每个月的工资从原来的1400至1600元降至每月700元至800元,工厂支付给员工的薪水已经不能保障基本的生活需求。工厂是呆不下去了,金融危机卷走了贺寿春依靠外出打工积累资金的计划。2008年8月,贺寿春只得返回家乡。
 
  远离都市的快节奏回到宁静的乡村,她开始有时间静静思考自己未来的道路该怎样走了。
 
  当时,则戎乡政府和劳动保障部门也派人进村入户向他们这些返乡农民工开展就业意愿摸底调查,宣传农民工返乡创业典型事例,同时宣传就业再就业、相关法律法规及免费提供技能培训等,鼓励和动员返乡农民工就地创业,为家乡作贡献。闲不住的她也开始打算找新路子创业。她利用串门的机会,听亲戚朋友们的各种就业信息。当了解到村子里贺大伯家每年饲养几百只鹅,时常有城里的商贩上门来收购,价格不错,很赚钱的情况后,贺寿春马上上网查询关于养鹅的技术知识和市场销售信息,了解到仅兴义本地市场对鹅的需求量就非常大,并且是供不应求。这一信息,让贺寿春兴奋不已。“赚钱不一定非要背井离乡,梦想也应该结合实际才行,就在家乡养鹅吧!”她就这样下定了决心。
 
  要创业,得有起步资金,自己一人的积蓄也就几千元钱,远远不够。怎么办?贺寿春想到了合伙创业。这时,正好在深圳打工的堂妹晓霞也因工作单位效益不好被裁员回到了家乡,贺寿春找到晓霞说明了养鹅创业的想法,并邀请她一起创业,得到堂妹的赞同。两姐妹说干就干,拿出这些年打工的积蓄共12000元决定创办养鹅基地。12000元对原本贫穷的农村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双方父母看到她们要将多年打工的血汗钱投入到养鹅上,都坚决反对。看准路子的贺寿春没有轻易放弃,她认真向父母分析了目前发展养鹅的有利条件,说明了自己对市场的调查情况,极力争取父母和亲朋们的支持,父母经不住她的软磨硬泡,终于同意了她养鹅创业。随后,她又和堂妹一道做通了堂妹父母的思想工作。2008年10月,在家人和亲戚的帮助下,贺寿春和贺晓霞各自筹资6000元,又向亲戚朋友借了20000元作本钱,租了村里老学校的几间空教室作为鹅舍,利用村里坝子中央那条穿村小河的天然水资源优势,办起了养鹅场。姐妹俩筹集到的资金在购买养鹅所需的工具、消毒药水、建筑鹅舍等物资后,剩余的钱就只买了300只鹅苗了。于是,300只小小的幼鹅铺开了他们自力更生的创业之路。
 
  为养好鹅,贺寿春通过上网查询和向有养殖经验的村民学习鹅养殖技术,对幼鹅进行精心呵护,吃住在养鹅场里,对鹅的一日三餐精心侍候,对一日一次的鹅舍消毒、清洁等日常繁琐而又细致的事务做得认认真真,望着蹒跚试步的幼鹅一天一天长大,贺寿春心里充满着创业的喜悦。2009年2月的一天,贺寿春发现大部分鹅萎靡不振,整天打瞌睡,饲料也吃得少,把她和晓霞急坏了,以为鹅得了瘟疫,赶紧赶到10多公里外的兴义市畜牧局请来兽医现场进行诊断,原来是因天气比较冷,鹅感冒了,在兽医的指导下给鹅喂药后,四五天后所有的鹅又恢复了正常。通过这件事,贺寿春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除不定期地参加一些畜牧局的养殖培训班外,她和晓霞还自己去买或借一些家禽养殖方面的书籍自学,她们心里明白,干养殖可一点马虎不得,一不小心就可能“全军覆没”。
 
  在养鹅道路上一路走来,通过贺寿春姐妹俩3个月的精心照料,第一批300只成品鹅全部被批发商买走,粗略算了一下,除去所有成本,每只鹅净赚15元。她们为自己首次试养成功感到高兴。
 
  尝到甜头后,贺寿春信心倍增。准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但人手不够,资金也有限。如何发展做大养鹅规模成了贺寿春经常思考的问题。她一边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支持,一边用自己养鹅赚钱的事例邀请外出打工返乡的姐妹共同创业。通过不懈地努力,先后得到了省社保厅、省妇联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她们养鹅的这片区域也被州妇联授予“黔西南州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妇’字号示范基地”, 最令贺寿春高兴的是,2010年春节后,又有两位在广东打工返乡回来的姐妹贺寿琴、贺寿莉在她的争取下出资加入她们的养鹅队伍,有了钱,又陆续增加了鹅苗及养鹅所需的设施。
 
  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贺寿琴、贺寿莉的加入,为养鹅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保证不间断的有成品鹅出售,她们采取分批购进鹅苗饲养的方式,先后买来了上千只小鹅,最多时一次购买1200只,开始了第二、第三批饲养。到目前为止,她们共养殖了五批鹅,已卖了三批成品鹅,由于他们养的鹅个大、体壮、肉质好,深受市场欢迎,三批成品鹅净赚1万余元。另外,除卖成品鹅外,产蛋时节,平均每天可捡鹅蛋100至200个,以每个2.5元计算,每天仅鹅蛋的纯收入就在300元左右,现存栏鹅还有1000余只。目前正值鹅群产蛋时节,她们总共已卖鹅蛋3000余个,收入7000余元。看着那一筐筐又白又大的鹅蛋被买走,姐妹几个的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高兴。
 
  贺寿春姐妹养鹅创业干得红红火火,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养鹅场建起了鹅苗保温室、值班室和鹅圈及海子坝鹅群自然放养场。现在又已预定了2000只鹅苗,预计到7月可发展到5000只。村里的农户看到养殖场办起来后,成群饲养效果好,也纷纷养鹅。全村养鹅户由原来仅有的少数几户人家几只、几十只零散养殖发展到现在的四、五十户上百只的养殖。
 
  贺寿春满怀信心地说:“在今后5年内把养鹅场建成‘万鹅基地’, 走产、供、销一条龙路子,并形成自己的品牌,带动更多群众发展养殖业,共同走上致富路。”目前,贺寿春正计划近期去跑跑昆明等外地市场,建立固定的销售网络。
 
  满怀激情创业,脚踏实地创业,贺寿春带领她的姐妹们在贫穷的山区闯出了一条创业路,为山区群众创业竖起了一面旗帜。2010年,贺寿春先后获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黔西南州妇女创业标兵”称号,黔西南州优秀返乡农民工”称号。201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兴义市区承运:建筑材料:大沙,粗沙,细沙,水泥,水泥砖。 2011-05-09
·兴义市志邦橱柜诚聘精英! 2011-05-09
·兴义物管招标 2011-05-04
·兴义16000平方米绿化招标 2011-05-04
·兴义七田右脑开发中心急聘幼教 2011-05-03
·兴义星歌会量贩式KTV高薪诚聘 2011-05-03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