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心声 >> 正文
绿染千山 香飘万里
2011-03-18 出处: 作者: 编辑:
绿染千山 香飘万里

  随着新研制的“七舍·涵香”在上海茶博会“中国名茶评比”中获金奖后,七舍高原红、七舍雾芽等七个品牌已全部上市,七舍镇实现了从单一春茶制作过渡到夏、秋名茶制作,茶经济正逐渐成为促进农民增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持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近年来,七舍镇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了“着力打造茶产业重镇”的目标,采取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力争播绿千重山岭,全力舞活茶叶龙头。
 
  近日到白龙山茶叶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翠绿。只见茶树一垄一垄,绿油油,齐刷刷,把山坡涂得绿意醉人……
 
  “茶叶是七舍走出贵州、走向全国的一张名片,承载着七舍人民谋发展、奔小康的憧憬和希望。”七舍镇政府领导告诉记者,举全力重点发展茶产业,既符合生态建设的发展需要,又符合农民增收的客观要求,更是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相结合的最佳点。
 
  在落后山区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七舍的发展之路在何方?面对经济的落后和人民群众致富的渴望,近年来,七舍镇党政领导陷入了沉思……
 
  在客观分析镇情后,镇领导认为只有充分发挥特有的资源优势,运用特色做文章、做产业才能实现七舍经济社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于是明确了举全镇之力发展茶产业的思路。
 
  为了保证决策的可行性,七舍镇利用华曦集团和嘉宏茶叶加工厂的技术力量,提取了茶叶种植规划区域内土样送国家农业部门检测,结果表明:七舍镇土地完全符合有机茶种植标准,土地中重金属含量不超标,化肥、农药残留量为零。
 
  通过有关专家深入实地调查、测量后得出,全镇平均海拔1880米,最高海拔2207.5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是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终年气候湿润多雾,昼夜温差大、具有明显的亚热带高山气候特征,年平均气温14.5℃左右,昼夜温差5℃左右,年降雨量1600毫米左右。
 
  由于七舍镇属于典型的农业乡镇,镇区没有工矿企业的污染,加上土壤、气候对于茶叶生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而生产出来的茶叶耐泡,香味浓厚纯正。许多喝了七舍茶的人都不由赞叹:“高山出好茶!。”
 
  发展生态茶的钱从哪里来?七舍镇紧紧抓住招商引资机遇,按照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整合多渠道资金,发展茶产业。引进华曦集团建设了白龙山4000亩示范基地;引进嘉宏茶叶加工厂建设了云盘山1000亩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白龙山观光茶园和云盘山示范基地建设成功效应,带动农户进行茶园建设。目前,七舍镇引进台茶43号、台湾乌龙茶、乌牛早、龙井43号、福鼎大白等品种。通过试种,虽然受到数十年难遇的凝冻灾害和百年难遇的干旱,长势也比较好,这些品种都特别适合在七舍镇区域内栽种。
 
  现在,全镇共发展农户完成新植茶园5000亩,企业种植3000亩;已建成年加工茶叶500吨的标准化茶加工厂一座,建有示范基地两个;研制出了一系列茶叶独立品牌,其中“七舍·涵香”在2009年上海茶博会“中国名茶评比”中获金奖,实现了从单一春茶制作过渡到夏、秋名茶制作,茶产业效益凸显。2009年,全镇干茶产量达1万斤左右,创产值100余万元。目前,七舍镇正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大茶叶种植力度,2010年底新植10000亩,使全镇茶园面积总量达到20000亩。
 
  七舍镇在大力发展茶叶种植的同时,加强古茶树保护、开发力度。据调查,在该镇纸厂沟村,至今还生长着上百棵百年以上优良茶叶树200多棵,其中一棵茶树树龄超过300年,现在依然枝繁叶茂,被林业科技部门鉴定并命名为“茶树王”。
 
  按照七舍镇党委、政府的规划,计划到2012年全镇实现茶园种植面积达30000亩左右,实现人均1亩以上茶园,累计人均茶产业收入1500元以上,实现总产值5000万元左右的目标。同时把茶园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一是把万亩茶园与生态养殖相结合,利用茶园发展林下养殖业,二是把茶园建设与旅游业相结合,充分利用辖区内绵延数十公里的杜鹃花和“沙子母古城垣遗址”等资源优势,发展高原观光旅游业,全面提升七舍茶业的品牌知名度和旅游市场竞争力。     
 
  打造茶叶茶业,使地处兴义市西南部的七舍镇,“公司+基地+农户 +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已基本形成,但茶叶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标准化提升仍需努力。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兴义娅妮婚纱招聘客服|化妆学徒|摄影学徒 2011-03-17
·兴义威舍水电站招聘运行人员 2011-03-17
·兴义市阳光物业管理公司招保安员/客服/保洁员 2011-03-16
·兴义126个岗位为免费师范毕业生提供需求 2011-03-15
·兴义万峰林 自然奇观只此一处的美 2011-03-15
·(图)兴义奇石根雕受游客青睐 2011-03-15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