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心声 >> 正文
道路通 路路通
2011-03-18 出处: 作者: 编辑:
 
道路通 路路通

  3月8日,清水河镇利用周二场天对全镇所有种子、农药经营点和流动销售摊所售种子、农药进行质量安全大检查。
 
  时下正值农民准备春种物资高峰期,清水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民购种、购药环节的安全性,为了确保农民买到放心种子、农药及时组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员对全镇范围内种子、农药销售点和流动销售摊位所售种子、农药质量进行突击大检查。此次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种子真假、是否通过销售审核,农药真假、是否超期。通过检查在全镇五家种子、农药经营点和数十个流动销售摊位,未发现一例销售假种子、未通过销售审核种子、假农药和超期农药案件。

——黄草街道办北门社区进村道路硬化侧记
记者易青松沈辉
道路通路路通
 
  3月11日,记者来到黄草街道办事处北门社区,但见进村水泥路面光滑平整,道路延伸的两旁,有许多平田整地、铺地膜的农民朋友,他们正在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一幅幅美丽的“春耕图”。
 
  社区总支书记郑周成告诉记者:“以前,北门只有两条通村公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腿泥,卖菜和卖豆腐要靠肩挑背驮,不好卖;许多人家的房屋租不出去,生意不好做,外面的姑娘更不愿意嫁到北门来!但自从硬化了通村公路后,村容寨貌改观了,北门赢得了小姑娘的芳心,去年,北门嫁进了6个新媳妇!”
 
  村民周安分说:“我们村是“豆腐村”,过去,泥里来水里去,干哪样都不方便,道路硬化后,我们方便多了,就是下雨也可拉运庄稼,连雨鞋都不用穿。”
 
  北门社区(以前叫北门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60余年前,兴义的第一个地下交通联络站就诞生在北门,这里的人民为了兴义革命,铁肩担道义;为了谋求幸福生活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北门是欠发达、欠开发的地方。数年来,700余户人家,2030人都依靠两条进村泥水烂路出行,村民行路难时时困扰着这里的干部和群众。
 
  2007年,郑周成从红旗社区调到北门社区任总支书记。对于群众的困难,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在经过一个星期的走访调查后,他当即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和村民大会,由村干部和群众共同议论商定道路硬化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反复论证,最终,各户主都签字盖章,表示自愿投工投劳参加社区的公益事业建设。
 
  通过努力,该社区投入30万元(上级匹配20万元、社区自筹10万元)资金,硬化的巴谷山公路最终在2009年初竣工。当年,群众的收入随着交通的改善发生了重大变化:蔬菜销售一空,房屋出租户的出租房价逐日上涨。尝到甜头的群众,修路热情成倍增长。在群众的推动下,社区在2010年又筹措50余万元硬化北门至陶家坡公路。
 
  通常,进村的道路,总是凸凸凹凹,但在修路过程中,该社区对修路都提出了特别要求:路面水泥厚度必须达标,即便是转弯的地方,也要做成流畅的曲线。郑周成说:“社区道路是留给后代子孙走的路,要修得美观一些,要让后代人对我们这代人心存感激才是!”
 
  2010年,村中道路修到陶家坡,碰到了一些群众的猪圈。如果保留猪圈,不仅道路就要转急弯,还会产生石方工程;如果拆除猪圈,道路就会平直顺畅。为此,社区总支书和社区主任登门找户主谈心,让社区干部预想不到的是,相关人家二话不说就主动拆除了自家猪圈。
 
  为了保证道路质量,社区干部在相关路口把水泥、砂、碎石按照规定比例搅拌均匀,再由施工小组运到现场掺水搅拌铺墁,确保了混凝土标号达标。
 
  两条公路硬化,从前年开始,去年结束。在即将竣工的时候,社群干部邀请离退休老同志、人大代表现场参观。大家看到硬化的道路不仅质量好,而且美观,当场表扬了北门社区。
 
  退休干部刘朝胜,80余岁了,是从北门出去的,他去年年底回兴义,看到北门社区的变化,又惊又喜,连声说:“党的惠农政策太好了,有水有电,空气好,路面好!比大城市还好住!”
 
  年近八旬的余老太说:“以前晚上出门,拄拐杖还害怕摔跤,现在道路平坦了,不用拄拐杖,我就能放心大胆地走路了!”
 
  道路给大家带来福音。2010年年底,该社区群众的人均收入从2007年1600元飙升至2600元,年均增长300元。目前,该社区干部群众又在酝酿发家致富的新门路:一、二组种植蔬菜,一季每亩至少可收1000元;三、四组种植优质水稻、玉米。同时,养殖和加工业,每家预计增收800元;陶尔亚、陶尔昌等懂技术的人家,由社区找人蹲点帮扶,引导种植福寿瓜,要求每亩创收4000元;支持魏星学喂养10头母猪,年终至少出栏生猪100头;引导郭连书从事作坊烤酒兼养猪,每年收3~4万元。刘朝胜制作椽皮抓钉……刘树飞除了设置洗漱店,专门为周边宾馆清洗床单外,他还在北门开设了一个洗车场,预计每年可赚30—40万元。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兴义娅妮婚纱招聘客服|化妆学徒|摄影学徒 2011-03-17
·兴义威舍水电站招聘运行人员 2011-03-17
·兴义市阳光物业管理公司招保安员/客服/保洁员 2011-03-16
·兴义126个岗位为免费师范毕业生提供需求 2011-03-15
·兴义万峰林 自然奇观只此一处的美 2011-03-15
·(图)兴义奇石根雕受游客青睐 2011-03-15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