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技术 >> 正文
河畜禽养殖:提高母羊繁殖力五招
2011-07-11 出处:河南科技报 作者: 编辑:

河畜禽养殖:提高母羊繁殖力五招

  母羊的初情期一般在75~90日龄,初配年龄可提早在5~7月龄、体重15~20公斤时。一年两胎安排在春、秋两季配种繁殖;两年三胎的通常每8个月为一个繁殖周期,其中妊娠期5个月,哺乳期2个月,配种期1个月。对发情母羊要适时配种,自然交配时一只2~6岁的公羊可以负担20~30只繁殖母羊,人工辅助交配时公母羊比例为1∶40左右。一年两胎或两年三胎,年均窝产羔数在2~4只。

  实行羔羊早期断奶

  羔羊多采用双月龄断奶。对初生羔羊要喂好初乳,羔羊15~20日龄开始科学补饲,每天每只补喂混合精料30~50克,30日龄补喂混合精料70~100克,优质青干草100~150克,50日龄后以喂青粗饲料为主,适当补喂混合精料。精心饲管,羔羊可提早10~15天断奶。   缩短母羊妊娠期

  母羊妊娠期一般为150天左右,在预产前3天使用雌二醇苯甲酸盐,或氯前列烯醇注射液1~2毫升,可使90%的母羊在48小时内产羔。

  加强饲养管理

  夏秋季节以新鲜草和树叶等青饲料为主,适当搭配玉米、麸皮等精料;冬春季节以喂氨化饲料为主。饲喂要定时定量,要求饲料洁净新鲜,无泥沙和霉烂。供给充足饮水,冬季以饮30℃~40℃的温水为宜。让母羊适当运动,保持环境安静,严禁追赶、鞭打、脚踢妊娠母羊。

  加强卫生防疫

  勤扫圈舍,定期用左旋咪唑驱除体内外寄生虫;定期注射各种疫苗;勤观察羊群,一旦发现病羊,立即隔离诊治,严格消毒。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畜禽养殖:夏季养鸭的“八要” 2011-07-11
·黎平县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德凤镇兴旺养殖场300立方米沼气池工程及相关设备采购项目) 2011-07-04
·畜禽养殖:奶牛酮病防治技术 2011-07-04
·畜禽养殖技术:夏季母猪便秘的防治措施 2011-07-04
·畜禽养殖技术:炎热夏季夜间加食猪增重快 2011-07-04
·畜禽养殖技术:夏季养鸡的细节问题 2011-07-04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