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技术 >> 正文
蔬菜种植技术:草菇夏季栽培新法
2011-07-04 出处:中国农业科技信息网 作者: 编辑:

蔬菜种植技术:草菇夏季栽培新法

    草菇是食用菌中唯一的高温型速生品种,栽培料以稻草、麦草为主,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现将其夏季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菇畦的准备:菇畦设在塑料大棚内,大棚上盖好薄膜及草苫保温保湿。菇畦宽1米,长度不限,菇畦间距30厘米,既可做人行道,又可做蓄水沟。在畦上横向挖凹陷式菇床,菇床宽30厘米、深20厘米,菇床之间留20厘米小土垄,菇床内喷0.2%的敌敌畏和0.1%的多菌灵灭菌杀虫。

    稻草处理:把稻草或麦草切成3厘米长的小段,用2%的石灰水加0.5%的复合肥浸泡24小时后捞出,沥去多余水分后待用。

    选好菌种:选用的草菇栽培种菌龄不要超过18天,菌丝健壮并有棕红色的厚垣孢子者为最好。

    栽培方法:将稻草段或麦草段均匀地铺在挖好的菇床里,铺一层草段再铺一层麸皮及一层菌种,麸皮用量为5%,菌种用量为10%,最上面的一层菌种稍多些,然后将小土垄上的土撒在料面上,高10~12厘米,用木板将培养料压紧。培养料上床后,沿菇畦横向架小拱棚,拱棚高50厘米左右,上面覆盖薄膜保温。畦间蓄水沟要装满水,保持大棚里的相对湿度不低于80%,气温不低于28℃,过48小时以后可揭开小拱棚上的薄膜透气通风。

    出菇后的管理:从播种到现菇蕾一般需要9~10天,现蕾后3~4天即可采收。

    采菇后的管理:采菇后不能喷水,要覆盖两天薄膜,使菌丝恢复生长,然后继续进行出菇管理。每次出菇前喷施一次0.1%的尿素水溶液,促使草菇生长。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蔬菜种植:番茄卷叶病的成因及救治 2011-07-04
·蔬菜种植:豇豆优质高产的水肥管理技术 2011-06-14
·粮油种植:玉米苗期施肥原则 2011-06-14
·蔬菜种植:马铃薯种薯切块催芽技术 2011-06-05
·水果种植:桃果分批采摘技术 2011-06-05
·粮油种植:水稻移栽后田间管理是关键 2011-06-01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