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技术 >> 正文
蔬菜种植:番茄卷叶病的成因及救治
2011-07-04 出处: 作者: 编辑:

蔬菜种植:番茄卷叶病的成因及救治

 救治措施:一般卷叶症状轻的可以喷施碧护5000倍液促使卷叶展开。同时加强中耕施肥促进植株生长,解救效果会更好。

    近来,不断有菜农咨询番茄卷叶病的问题。番茄卷叶只是病症的外在表现,是作物应对不良环境或生物危害所作出的生理性反应。现将该病的成因及救治方法简介如下:

  1.高温卷叶  番茄在气温高于30℃的时候就会生长缓慢,增加光呼吸,影响养分积累。持续35℃以上的高温,植株叶片水分蒸腾加快,根系水分输导速度跟不上叶片蒸腾速度,很容易造成叶片表面脱水性向上卷叶。

  救治措施:保护地生产番茄的,要及时加设遮阳网,加大棚室通风口,注意不要撤掉防虫网。喷施6000倍液的碧护能缓解卷叶病症。

  2.低温卷叶  番茄生长的适宜温度要求是白天气温保持在25℃左右、夜温16℃~18℃,停止生长的低温临界点是10℃。持续低于10℃以下,叶肉细胞就会受到寒害,叶片向下弯曲,直至叶肉细胞结冰白化。

  救治措施:寒冷季节保护地生产番茄,当棚室温度不足以保证番茄生长要求时,建议加设地热线加温或临时增加炉火提温促进生长。同时喷施7500倍液碧护,结合喷水进行1~2次叶面喷肥。叶子发黄时,可喷施叶面肥如叶绿宝、古米绿、瑞培绿1000倍液进行调理。

  3.冲施肥过量烧灼卷叶  施肥方案是依据番茄目标产量来制定的,而冲施肥一次冲施量应该以当前的果穗数来确定。有些菜农总以为多施一些肥会有更高的产量,殊不知冲施肥过量会造成土壤局部肥料浓度过高,造成根系烧伤和叶片叶缘枯斑性卷叶。

  救治措施:合理施肥,控量冲施水溶性冲施肥是减少肥害的重要措施。

  4.病毒感染卷叶  感染蕨叶型病毒病的番茄植株症状是先出现不同程度的矮化现象,叶片由上而下的出现全部或部分的叶片向上卷曲。

  救治措施:叶面喷施25%阿克泰水分散粒剂2500~5000倍液、24.7%阿立卡微胶囊悬浮剂3000倍液、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1.5%植病灵乳油1000倍液等。

  5.除草剂药害卷叶  邻近地块的玉米田施用封闭除草剂,很容易随气流产生飘移,对周围的番茄植株造成药害,造成番茄叶片上卷、僵硬发脆。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蔬菜种植:豇豆优质高产的水肥管理技术 2011-06-14
·粮油种植:玉米苗期施肥原则 2011-06-14
·蔬菜种植:马铃薯种薯切块催芽技术 2011-06-05
·水果种植:桃果分批采摘技术 2011-06-05
·粮油种植:水稻移栽后田间管理是关键 2011-06-01
·粮油种植:玉米苗后化学除草十注意 2011-06-01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