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技术 >> 正文
粮油种植:玉米苗期施肥原则
2011-06-14 出处: 作者: 编辑:

粮油种植:玉米苗期施肥原则

当前正是玉米追施苗肥的季节。且夏玉米有两大特点,一是生育期较短,一般为120天左右,苗期生长处于高温多雨季节,二是夏玉米的种植方式为冬小麦-夏玉米轮作制。小麦收割完,马上点播夏玉米,此时农民进行抢种抢收。既然是双抢,就没有时间翻地、整地,播种玉米之前施不了基肥,因此夏玉米的施肥方式只有靠种肥和追肥。

  玉米一般在播后25天开始拔节, 40-50天进入玉米雌穗小花分化期,此时需肥量最多,即需肥高峰期,也是决定产量的关键期,称大喇叭口期。因此,玉米追肥要把握好最有利的时机,掌握前轻后重的原则抓住时机尽快追肥,以满足整个玉米生长周期所需的营养。具体做法是在玉米播种时,结合播种施种肥,种肥的用量大约6公斤/亩,肥料选用的是氮磷钾比例为10:10:5的复合肥。建议:

  1、要把握好追施苗肥的时间,玉米苗肥要早施。蚂蚁堆村玉米示范户追施苗肥已于5月20日前全部结束,目前玉米长势良好。

  2、施肥种类上要注重种肥氮磷钾养分平衡的施用,在苗肥追施上氮肥施用量占施肥总量的30-40%,追10-15公斤。

  3、施肥过程中要注意尽量采用穴施或沟施,埋施深度为8-15厘米,不易离玉米根部太近,以防烧苗。尿素施后不宜立即浇水,可在追肥后3-4天浇水效果最好。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蔬菜种植:马铃薯种薯切块催芽技术 2011-06-05
·水果种植:桃果分批采摘技术 2011-06-05
·粮油种植:水稻移栽后田间管理是关键 2011-06-01
·粮油种植:玉米苗后化学除草十注意 2011-06-01
·药材种植:枸杞黑果病防治 2011-05-30
·水果种植:苹果树腐烂病防治办法 2011-05-30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