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技术 >> 正文
畜禽养殖:养殖肉鸡有诀窍
2011-06-14 出处:三农在线 作者: 编辑:

畜禽养殖:养殖肉鸡有诀窍

    肉鸡饲养要赚钱,必须做到一种、二料、三管理。有了优良品种和全价饲料以外,还要做好管理,提高四率,即雏鸡成活率、育成鸡育成率、商品鸡商品率、饲料利用率。

    提高雏鸡成活率

    做好进雏前的准备工作 按饲养计划修建好育雏舍,备足用具,冲洗干净地板、墙壁、天棚等,用两种以上不同药物进行交替消毒或熏蒸消毒,用具浸泡消毒。修好照明设施,做好试温、调温工作,堵塞风洞、鼠洞等。

    选好优质鸡苗 选择健壮、羽毛清洁有光泽、活泼好动、叫声响亮、眼大有神、脐部愈合好、个体大小一致的雏鸡。

    饲养密度、温度、光照等要按雏鸡日龄大小、公母鸡的要求调整。按时接种疫苗,免疫防病,使雏鸡在30天成活率达97%以上脱温出栏。 
 
    提高育成率

    把脱温鸡放到远离人口密集区、工厂区、饲养场等半年未放过鸡的林果等山地散养,鸡在幽静的林果等山地上自由活动,晒太阳,泥沙浴,采食天然饵料,如昆虫、白蚁、青草等,增加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做到按时接种疫苗免疫,提高抗病能力,减少疫病感染,降低死亡率,提高成活率;但对公鸡要适时去势,公鸡个体比项鸡重一倍,产值大,盈利多,但必须去势,才能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公鸡去势一般在其开啼一星期后进行。去势方法是阉割。阉割前12小时最好只喂水,使肠道排空,减少阉割时流粪。去势选择晴天早上进行,可减少伤口感染,提高成活率,使育成率达到98%以上。 
 
    提高商品率

    育成鸡在林果等山地上散养80天,阉鸡130天后将体弱、采食量少、吃得慢的鸡挑出来单独喂养,首先进行驱虫健胃,加喂精料,加强管理。加快其生长速度,使其羽毛丰满、色泽光亮、肌肉结实、皮下脂肪沉积均匀,与同群鸡一样,肉质保持传统养鸡风味,适应广大消费者需求。但必须做到适时出栏,岑溪三黄鸡项鸡饲养110天-125天,体重1.1千克-1.4千克,阉鸡饲养180天-200天,体重2.2千克-2.4千克必须出栏完毕,超过时间,项鸡产蛋和体重下降,而且变成母鸡,消费者不欢迎,卖价低,盈利少;阉鸡沉积脂肪多,耗料多,饲养者不合算。因此,必须适时出栏,使商品率达到99%以上,才能赚钱。 

    提高饲料利用率

    肉鸡养殖成本主要由饲料、防疫费、人工和能源等组成。其中饲料费占养鸡成本的70%左右。因此,减少饲料浪费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养鸡效益的重要措施。

    料槽大小、深度要根据鸡的品种、日龄大小设计,育雏逐步转为用料槽。脱温鸡后料槽槽底尖、肚大口小,两边上缘应加2厘米的卷边,以防鸡进入槽内抓出饲料或采食时饲料外溢浪费。料槽放的位置要适宜,槽的上缘比鸡背高出两厘米,防止饲料被掀到槽外浪费。

    搭配日粮要选择无残留、无污染、无公害的饲料原料和添加剂。在配料时要按鸡的品种、日龄大小、公母、用途等来确定饲料中的蛋白质、能量、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比例。尽量做到原料种类多样化;最好育雏鸡喂商品颗粒雏鸡料,脱温后逐步喂自配全价料,以满足鸡在各个阶段对营养物质的需要,又不浪费饲料。

    定时定量饲喂 投料做到少放勤添,一次投料量不超过料槽深度的1/3,防止浪费。
做好饲料保管 饲料要放到通风、干燥、避光的地方,防止饲料氧化、霉烂变质,鼠、鸟偷食等。

    断喙 7日龄-10日龄雏鸡要断喙,可减少饲料被掀出槽外浪费。

    适时驱虫 鸡放在野外散养,易吃到有寄生虫卵的污泥、浊水、污物,感染寄生虫,育成鸡阶段应驱虫1次,不驱虫则鸡吃的饲料转变成营养后被虫吃掉,鸡吃料不增长,养鸡变养虫,浪费饲料,增大成本开支。所以,一定要进行定期驱虫。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选择长沙国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蜈蚣养殖的六大理由 2011-06-11
·蜈蚣养殖获政策扶持 成朝阳产业 2011-06-08
·养殖场种猪价格母猪价格生猪价格 2011-06-07
·长沙国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蜈蚣养殖利国利民 2011-06-07
·蜈蚣养殖或成旱区农民增收有效途径 2011-06-06
·蜈蚣养殖户致信长沙国宇表感谢 2011-06-06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