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贵州三农 >> 贵州三农技术 >> 正文
抗旱技术:2011年主要农作物春旱抗灾技术措施
2011-06-05 出处:贵州农经网 作者: 编辑:

抗旱技术:2011年主要农作物春旱抗灾技术措施

    2011年春以来,贵州省大部分地区降雨较常年少。根据省气象局发布的旱情监测表明,省内北部至西南地区有43个县市干旱,其中16个县市区达到重旱或特重旱。严重影响水稻、玉米、马铃薯作物的生产。又根据省气象局提供的降雨预报,6月份贵州省将可能有4次降雨过程:在上旬中期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中旬初期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和下旬末期大部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为确保今年粮食生产,针对各地旱情情况,应积极采取相应的抗旱减灾技术措施:

    一、水稻抗旱减灾技术措施

    (一)旱情缓解后的技术措施

    抓住机遇及时打田。根据天气预报做好水稻田的打田工作,确保秧苗的移栽,特别是目前旱情较重的铜仁地区或其他低热地区若因前期气温过高,叶龄过大,可适当增加种植密度或增加栽插主茎数,以补充分蘖不足,保障基本苗数量。

    推广节水技术。一是对已打田但未插秧的田块,可采取本田覆膜插秧方式;二是实行湿润灌溉。对已插秧并返青的田块,田面可不建立水层,实行全生育期节水湿润灌溉,按照“浅水插秧,薄水促蘖,适时晒田,后期湿润”的原则进行; 三是推广水田旱整技术,确保秧苗适时移栽。边放水、边整地,地膜包田坎,随后插秧。缩短泡田时间,节约用水。

    (二)旱情继续的技术措施

    推广水改旱作技术。水改旱技术既包括水稻改种旱稻,也包括水稻改种玉米、马铃薯、红薯、高粱、大豆等旱地作物。对于灌溉条件差的高塝田或望天水田,要果断地改种夏播玉米或甘薯(红苕)或绿豆或黄豆等旱地作物;一般塝田可做好两手准备,尽早准备充足旱作种子。

    充分利用现有的水分条件,节约用水,推广水田旱整技术,确保秧苗适时移栽。及时施用返青肥和分蘖肥。

    (三)其它

    做好抗旱防旱的同时,要注意预防暴雨引起的局部地区涝灾的危害。做好水稻病虫害、“秋风”灾害的预防和控制。

    二、玉米抗旱技术措施

    (一)旱情缓解后的技术措施

    1.对贵州省中西部地区因干旱影响尚未播种的区域,利用6月上旬降雨及时播种。如果播种时间过晚应选择中熟或较早熟的玉米杂交种。

    2.中西部地区育苗移栽的区域和地块在降雨后及时抢墒移栽。移栽前施足底肥,精细整地,移除田间杂草,预防6月份连续降雨导致草害严重。

    3.对中西部地区缺苗断垄现象严重的地块及时进行补苗,对补苗和弱苗进行分类管理,偏施苗肥进行促苗。对已出苗地块抓紧农时进行中耕管理,培育壮苗。

    4.对全省全苗断垄现象严重又不能进行补苗的地块行间补种黄豆、红薯等耐阴作物,减少干旱损失。

    5.对东部播种较早的区域加强田间管理,中耕除草,促进玉米根系生长,有效延长玉米营养生长期。

    (二)旱情继续可采取的技术措施:

    1.尚未播种的区域改种荞麦、马铃薯或蔬菜等其他作物。

    2.已经育苗尚未移栽地块底肥重施有机肥,浇施“定根水”,促进根系生长,避免栽后干旱对玉米的影响。

    3.整理沟渠、山塘和小水窖,拦截降水进行蓄水,进行人工浇灌抗旱。

    4.因时因地采用全膜或半膜覆盖技术,保持土壤墒情或将有限降水集中到玉米根部,推广玉米集雨节水膜侧栽培技术。

    5.进行中耕除草、培土,截断土壤毛细管,降低水分蒸发。

    6.叶面喷施抗旱剂。叶面喷施抗旱促根剂,如FA旱地龙、矮壮素等,达到抗旱、保苗、促根壮苗的目的。

    三、马铃薯抗旱技术措施

    低海拔稻田冬作马铃薯的技术措施。适时收获,低海拔地区马铃薯大多接近收获期,待马铃薯植株茎叶大部分枯黄,或清秧约7天后,选择地块干燥和晴天收获。虽然目前天气干旱,仍要做好田间排水渠道,保证沟沟畅通,若田间渍水,对收获后的马铃薯储藏有很大的影响。

    中海拔冬作马铃薯的技术措施。有灌溉和浇水的条件地方,可灌溉和浇水缓解旱情。结合及时进行田间中耕除草。

    高海拔地区马铃薯干旱的防治措施。中耕除草、培土,截断土壤毛细管,降低水分蒸发;叶面喷施抗旱剂。叶面喷施抗旱促根剂,如FA旱地龙等,达到减少叶面水分蒸腾的作用;合理灌溉。有灌溉和浇水的条件地方,可灌溉和浇水缓解旱情。结合及时进行田间中耕除草培土和施肥。

    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尤其注意选择合适的药剂进行晚疫病的有效防治。

    四、当前水稻、玉米、马铃薯重大病虫害防控建议

    (一)发生趋势

    根据近年来水稻、玉米、马铃薯重大病虫害发生实况和品种布局及气象因素分析,预计2011年贵州省水稻、玉米、马铃薯重大病虫害偏重发生,主要有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稻秆潜蝇、水稻病毒病、稻水象甲等;玉米螟、粘虫、大螟、纹枯病、大(小)斑病等;晚疫病、早疫病、病毒病等。

    (二)防治意见

    贯彻“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突出重点、分区治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病虫发生危害规律,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切实控制重大病虫危害。

    重点对水稻“两迁”害虫、稻瘟病、螟虫、马铃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虫害,稻水象甲发生区要做好疫情监测与防控,防止扩散蔓延危害。

    将常年发生区和重发区作为重点防治区域。

    重点掌握好防治关键环节。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的防治关键时期是低龄若(幼)虫期,稻瘟病的防控关键时期是分蘖期(叶瘟)和孕穗末期(破口初期)及齐穗期(穗颈瘟),稻水象甲疫情发生区要结合“两迁”害虫、螟虫的防治,选择具有兼治作用的药剂进行防治。马铃薯晚疫病当田间出现中心病株时,立即清除中心病株,在病株周围30米-50米范围用保护性或治疗性杀菌剂喷雾封锁,根据病情发展情况间隔7-10天防治1次,连续用药2-4次。

    科学合理使用化学农药。选用病虫敏感的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的对口农药,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高残留农药。

上一条:
下一条:

相关内容
·镇宁举行“央企援助基金春雨行动”抗旱救灾人畜饮水项目启动暨春雨礼包发放仪式 2010-07-01
·抗旱一线彰显巾帼本色——记新塘乡水沟村苗族女支书王国英 2010-06-23
·清镇市新店镇抗旱保增收工作侧记——村民笑了 2010-06-15
·西南抗旱找水打井工作全面完成 2010-06-11
·贵州长顺县威远镇蔬菜依靠科技抗旱喜获丰收 2010-05-17
·三农技术:红薯抗旱栽插方法 2010-05-16
相关内容